第15版:铁水牛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群人和一片湖
■张 明

  清晨的箕子湖被寒冷包围着,蜿蜒小径上覆了一层薄霜。透过蒙蒙雾色隐约可见箕子读书台高高地矗立在湖的一角,仿佛能看见台上摇曳的灯光,听见琅琅的读书声。但,这只是想象罢了,四周一片寒寂,星光闪烁,旷野无边。然而一群人,打破了这儿的宁静。 

  这是一群普普通通的人,有骑自行车的,有步行的,陆陆续续赶到这儿,一到,寂静的旷野就欢跃起来,俨然成了喧闹的集市。这是一群特殊的人,风风火火来到,车子一扎,稍事活动就扑腾一声跃入湖中。这是一群游泳爱好者,每个黎明都会准时出现在这里。 

  当小城还在熟睡的时候,这里掀起第一声欢腾;当雨后小径画出一道道车辙的时候,人们已踏上征程。头上高擎的矿灯照向箕子湖,一把把雨伞撑向箕子湖,一个个黑影来到箕子湖。 

  我听说过冬泳,想象过冬泳的豪壮,但真正冬泳的场面一下子出现在面前,并与之一同经历每分每秒每一个游泳故事的时候,还是在心里引起不小的震撼。游泳是戏水,冬泳就不简单,如果把冬泳定格在每一天,每一个早晨,风雨无阻持之以恒,就更不简单,那得需要怎样的勇气和毅力。想不到一群大忙人,对一片湖如此钟爱,把有限的时间安排得如此完满,把一项富有挑战性的活动坚持得如此完美,而将它又看得如此平淡,好像它本来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与缘由无关,与结果无关,与意志无关。 

  我想,在读书教书的路上,在为人为学的路上,应该少一分怠惰,多一分坚毅,少一分刻意,多一分随性,因为每个人都应该拥有自己的一片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7版:综合新闻
   第08版:万里寻踪伏羲路
   第10版:国内综览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金融/保险
   第14版:文娱/体育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大众拍客
   第17版:汽车·旅游
   第18版:汽车/资讯
   第19版:汽车/服务
   第20版:旅游/资讯
   第21版:荣威MG/BYD专版
   第22版:汽车/关注
   第23版:汽车/广告
   第24版:周口锐达/永达专版
盗墓贼
一封信的回忆
一群人和一片湖
阳光下的秘密(外二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