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锐评观点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生证难办折射服务型政府短板

  ■郭文婧

  

  最近,贵阳很多群众反映,新生儿“万里办证路”的第一步就不太顺利。他们出生后的第一张证件《出生医学证明》办不下来。拿不到这张证的原因很简单,但乍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因为,没纸了。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原因就是我国特色的出生证管理制度:打印出生证明用的不是普通的纸,而是由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统一印制,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统一编号的特殊纸张,采用了光学水印、微缩文字、彩虹印刷等6项防伪技术;纸张也不是随便可领的,是按照今年初的计划给的,没有了,就只能和上级部门打申请,等着下发。由此,出现没纸打印不了出生证也就不奇怪了。

  出生证在我国是个“舶来品”。1996年由国家统一印发出生医学证明后,就成了国家级的法定证件。很多国家之所以重视出生证,是因为他们没有户口制度,采取的是人口登记和社会安全号制度。而他们对出生证的管理服务,也有值得借鉴之处。

  比如美国,婴儿出生后,是医院办理出生证的人员,主动拿来出生登记表格,请监护人填写宝宝姓名、出生时间、监护人国籍和护照号、家庭住址等各种信息,并出具一张临时出生证明。然后,医院将信息录入系统,并将表格寄往人口署和社会安全局备案。如果不需要加急,大约3周,正式的出生证和社会安全号卡,就会被寄到当时填的家庭住址,而且是免费的。当然,如果要办加急,是要支付一定的加急费用的。

  如果出生证或社会安全号卡丢了,补办也很简单,只需要去人口署或社会安全局现场补办打印即可。而且,美国的社会安全号卡,不仅有相当于我国居民身份证的功能,而且与美国公民的医疗保险、失业救助、领取工资、住房补贴、缴纳保险、看病就医等所有社会保障是关联的,一卡行天下。

  正因为美国有先进的出生证管理办法,所以美国人口普查局是挂靠在商务部之下,每十年进行的一次人口普查,也不仅仅是普查人口,而是包括政府普查、经济普查、社区调查、消费支出调查、国民健康访问调查、医院出院调查、犯罪受害调查、房屋调查等23项调查一起开展,得出的是整个社会的大数据。而我国出生证与户口、身份证的分离,也使得人口普查耗费巨大而效率低下、功能有限。

  由此可见,建设服务型政府,不仅仅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否现代化的问题,如果不将政府的公共服务作为一个整体系统思考、统筹,即使每一个政府部门都做到了服务型,但整体未必就成了服务型政府。因为缺纸导致群众办理出生证困难,就是一面镜子,折射了我国服务型政府的短板,不仅每一个部门的服务理念和能力还欠缺,更重要的是还缺乏系统服务的思维。

  社会热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7版:综合新闻
   第08版:万里寻踪伏羲路
   第10版:国内综览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金融/保险
   第14版:文娱/体育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大众拍客
   第17版:汽车·旅游
   第18版:汽车/资讯
   第19版:汽车/服务
   第20版:旅游/资讯
   第21版:荣威MG/BYD专版
   第22版:汽车/关注
   第23版:汽车/广告
   第24版:周口锐达/永达专版
出生证难办折射服务型政府短板
清泉濯足
北大学子的转学历程更该被关注
恋爱还要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