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锐评观点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恋爱还要培训?

  ■关 尹

  

  “双十一”期间,大家都盯着“败家娘们”做文章,可能很少有人关注到这样一则新闻:自称是“光棍节”起源处的南京大学主办了为期5周的“首届校园恋爱公开课”,主要面对的是南京大学在校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及高年级本科生。

  让大学生学习怎么谈恋爱,是一个比较新鲜的尝试,由此也引出这样一个话题——恋爱需要培训吗?培训后的爱情还是原来那个味吗?

  在很多人看来,爱情应该是“纯洁的”、“真实的”,恋爱不应是“做作的”、“虚假的”。爱情培训,让人有了一种被设计的感觉,还说不定就培养出一些“爱情骗子”,只知道甜言蜜语讨女孩子欢心。

  但你又不得不承认,现在很多男人不会恋爱、不懂恋爱,即便碰到自己心仪的人也不知道如何表达,不知道怎么去讨对方欢心,更不知道如何将一段感情维持长久。不善言谈、不会交流的比比皆是,甚至跟女孩说两句话就面红耳赤的也大有人在。更可怕的是,这种现象不仅存在于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中,三十几岁、四十几岁的同样不少。

  网上有这样一篇文章:《男生的哪个细节会让你觉得这个人很靠谱?》。其中列举了一些事例:见到你就顺手接过你拎的东西;买水先打开再递给你;视频或电话等你先挂;一阵风刮起很多土,我的本能是捂住自己的脸,他的本能是捂住我的脸……

  好吧,说得还有那么点道理。但这些细节,你都知道吗?在意吗?

  现代人的生活与工作节奏越来越快,爱情能力却在退化。传统意义上“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愿景,被现实挤压得已经不成样子。都说异性之间的爱慕是人类的一种本能,可你敢勇敢说出爱吗?你懂巧妙说出爱吗?

  确实,爱情不是传授出来的,但恋爱培训班的目的,不是为了打造什么“情场高手”,而是让人有能力更好去爱,去生活。正如这样一句老话:婚姻需要经营才能长久。懂得爱,也应该成为一项生活的基本技能吧?

  要是身边有这样的课,还真愿意去听听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7版:综合新闻
   第08版:万里寻踪伏羲路
   第10版:国内综览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金融/保险
   第14版:文娱/体育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大众拍客
   第17版:汽车·旅游
   第18版:汽车/资讯
   第19版:汽车/服务
   第20版:旅游/资讯
   第21版:荣威MG/BYD专版
   第22版:汽车/关注
   第23版:汽车/广告
   第24版:周口锐达/永达专版
出生证难办折射服务型政府短板
清泉濯足
北大学子的转学历程更该被关注
恋爱还要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