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万里寻踪伏羲路
 
 
标题导航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拜谒天水伏羲庙

  □晚报特派记者   马治卫  杜欣  金月全/文   朱海龙/图

  采访时间:2014年10月25日

  地理位置:甘肃省天水市

  2.古朴厚重的天水伏羲庙

  1.伏羲城的文化徜徉

  因有伏羲庙,天水小西关城又叫伏羲城。走进伏羲城,就像穿越了时空:青石铺地,仿古建筑分列两旁,更有那参天古树,给这个古城增添了沧桑之感。天水的古树是一景,走在街上,不经意间就能看到存活几百年的古树。天水最古老的树树龄在2500年以上。只是这街道中行走活动的人们还是现代人,晨练的人有的跳舞、有的练功、有的遛狗、有的唱歌……给人的感觉是在这个城市生活是安逸的,闲适的。

  伏羲城最有特色的便是大理石铺就的民俗文化步行街,街道两旁有庑殿式的商店。站在这条街上,远远就能看见一片古建筑群,灰色的琉璃瓦,朱红色的墙体。这片建筑群就是天水伏羲庙。天水伏羲庙正大门前有个古戏台,古戏台前是新修的伏羲广场,广场上有一块碑,上面有1992年江泽民考察天水时的题词“羲皇故里”。

  “丝绸之路”西入甘肃,第一个重镇就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天水。进入天水地界,一路上,几十米相隔,就会有醒目的标牌挂在高空中——“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凝聚全球华人,打造祭祖圣地”。我国神话传说时代的“三皇五帝”中,伏羲、女娲的故乡就是天水。

  伏羲的开天明道之功,奠定了几千年中华民族文明昌盛的根基。天水伏羲庙是明代专为祭祀伏羲所修建的宫廷式庙堂建筑群。它始建于明成化十九年(公元1483年),距今有五百多年的历史。作为我们此次采访活动的最后一站,在天水伏羲庙,我们抚摸、辨识着年代久远的碑文,观赏着笔精墨妙的书画作品,追溯着华夏文明的源头……当天上午,采访组一行还在天水伏羲庙举行了本次采访活动收官仪式,把从淮阳太昊陵采集的陵土和蓍草敬呈给天水伏羲庙。

  天水伏羲庙临街而建,看上去规模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宏大,与淮阳太昊陵比起来,规模明显要小很多,但庙宇里面和外面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仿佛就这一步让我们从繁华迈进了幽静,从现代跨入了古时。由于伏羲被冠以“羲皇”之尊,因此天水伏羲庙颇有宫殿式建筑模式。院落重重相套,宏阔幽深。整个建筑群坐北朝南,牌坊、大门、仪门、先天殿、太极殿等沿纵轴线依次排列,层层推进,庄严雄伟。而朝房、碑廊等对称分布,布局紧凑,具有鲜明的中国传统建筑艺术风格。

  徜徉在天水伏羲庙,我们的目光不时被一株株苍劲高大的古树吸引。据说,庙宇内的古树栽植都有八卦之说,古柏是明代所植,原有64株,象征六十四卦之数。现存30余株,虽历经沧桑,仍挺拔苍翠,浓荫蔽日。庙内东侧墙角还有一株唐代所植的古槐,树干中空,老气横秋。此情此景,让我们感受到一派庄严肃穆的气氛,再加上庙内香烟缭绕,烛焰腾腾,不觉间我们对人文始祖更充满了崇拜之情。

  先天殿是天水伏羲庙的正殿,也是天水伏羲庙建筑群的主体建筑。先天殿门上牌匾书写着“一画开天”,明确而又含蓄地解释和颂扬了伏羲画八卦的功绩。先天殿雄踞宽阔的露台之上,庄严宏伟,重檐歇山大顶衬以龙吻脊、雕花天宫宝刹,显得高贵典雅,气度非凡,虽经多次重修,依旧呈明代风貌。上檐殿身七架,下檐周匝回廊。先天殿的门窗隔扇等都雕有龙、凤、仙鹤、麋鹿等吉祥动物图案,饰以牡丹、艾叶、松枝等植物,华丽精美。虽然图案色彩略褪斑斓,但更呈现出其沧桑久远。

  进入先天殿,屋架结构严谨,梁柱少而粗大,大殿内显得空旷、开阔。殿顶棚以井口天花和藻井相伴装饰,井口天花镶嵌伏羲六十四卦卦象图,而藻井绘的是河图和伏羲先天八卦图。将装饰和伏羲的功绩紧密结合,美观、高爽、神秘、深幽,真是别具特色。先天殿中有一方形神龛,上悬“文明肇启”匾额,里面供奉着伏羲。伏羲气宇轩昂,浓眉大眼,身着树叶,袒胸赤脚,手托八卦图,端然危坐。其粗犷朴实,给人以“既相托,敢委性命”的安全感。其目光如炬,让我等与之相距万年之遥的人,也觉得跟着他能走出蒙昧,奔向文明。

  出了先天殿,阳光灿烂,树影婆娑,大殿檐牙上的铁马轻轻摇曳,叮当声入耳,我们恍若刚从万年前的时空隧道中归来。听说伏羲演画八卦的卦台山上古建筑被破坏殆尽,唯有这伏羲庙建筑群得以幸存。几百年来,天水多次发生七级以上地震,而这座大殿始终安然无恙。

  先天殿两侧是钟楼和鼓楼,先天殿后面为太极殿,又称退殿、寝殿、寝宫,依“前宫后寝”惯例而建,原供伏羲,后祀神农,建筑规模略小于先天殿。太极殿前匾额为著名书法家沙孟海老先生90岁时所书,侧有朝房、碑房、庑殿、鼓乐亭。庙祠内,柏槐苍茂,花木芬芳,黄莺鸣啭,燕语呢喃,碧树亭影,交相辉映,景色优美,令人神往。

  在天水老百姓眼中,伏羲画八卦、结网罟、取火种、兴嫁娶、制历法、创乐器、造书契……总而言之,他就像指路明灯一样,在原始社会演进中放出普照人世的圣光。

  苍松翠柏中的伏羲庙

  3.河图洛书博大而精深

  伏羲城牌楼

  天水伏羲庙最具特色的是先天殿的天花板,上面绘有河图居中的八卦及六十四卦方位图,距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其在全国也是独一无二的。

  我们驻足端详,发现先天殿供奉的伏羲神像手里托的八卦图中间是阴阳太极图,它阴中有阳,阳中有阴,阴阳相交,体现了独特的中国式思维方式。在十八世纪,德国数学家莱布尼茨,就是从八卦图中受到启发,发现了数学二进制,后来在此基础之上,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

  伏羲神像的一侧有两块磨石,磨石上绘有河图和洛书。运用1至10的十个数字,以白点表示奇数,以黑点表示偶数,组成的图式叫河图,是最早最原始的太极图。河图的全数为55。河图中1至10这十个数,叫做天地之数。1,3,5,7,9为奇数,属阳,象征天,称作天数;2,4,6,8,10为偶数,属阴,象征地,称作地数;5个奇数之合是25,这叫 “天数二十有五”;5个偶数之合是30,这叫做“地数三十”;奇数之和与偶数之和加在一起是55,这叫做“凡天地之数五十有五”,这就是河图的全数。河图的方位配置是1与6共宗而居乎北;2与7为朋而居乎南;3与8同道而居乎东;4与9为友寓居西;5与10相守而启乎中。意思是1与6配置在下方,下方是北,是水;2与7配置在上方,上方是南,是火;3与8配置在左方,左方是东,是木;4与9配置在右方,右方是西,是金;5与10在中央,中央是土。河图作这样的配置是有道理。这是因为,河图将1至5这5个数叫作生数;将6至10这5个数叫作成数,两者之间存在着相生相成的关系。 

  陪同我们的导游许凤介绍,由于伏羲功绩卓著,天水祭祀伏羲之礼也世代绵延,经久不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伏羲文化旅游节。2005年,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公祭人文始祖伏羲的大典升格为省级公祭。2006年,伏羲文化旅游节被国际节庆协会评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十大节庆”活动之一,公祭伏羲大典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

  走出天水伏羲庙,回首望去,松柏掩映中的琉璃瓦顶,在日光下更是流光溢彩,美不胜收,耳边时而飘来古乐秦腔,不禁使人浮想联翩,仿佛又回到远古之地,伏羲画卦之时。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7版:综合新闻
   第08版:万里寻踪伏羲路
   第10版:国内综览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金融/保险
   第14版:文娱/体育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大众拍客
   第17版:汽车·旅游
   第18版:汽车/资讯
   第19版:汽车/服务
   第20版:旅游/资讯
   第21版:荣威MG/BYD专版
   第22版:汽车/关注
   第23版:汽车/广告
   第24版:周口锐达/永达专版
拜谒天水伏羲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