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国际深读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京:平等基础上与美合作

  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善

  俄罗斯总统普京11月19日接受新任美国驻俄大使约翰·特夫特递交的国书,谈及因乌克兰危机而陷入僵局的俄美关系。普京说,俄罗斯对与东方和西方开展合作抱有同样兴趣。俄罗斯准备与美国展开合作,但合作要以平等为基础。专家认为,虽然俄罗斯方面希望“东西两边一起看”,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不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善。

  

  不会长期“一边倒”

  普京11月19日在克里姆林宫接受15国新任驻俄大使递交的国书,美国大使特夫特也在其中。普京与特夫特一起并肩站立,接受媒体记者拍照,但全程几乎没有交流。

  普京说,加强与亚太地区经济合作是俄罗斯的长期战略方针,因为这有助于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发展。俄罗斯对发展与西方国家的合作抱有同样兴趣。俄罗斯准备在相互尊重各自利益、平等和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与美国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他指出,俄罗斯和美国对维护世界安全和稳定、应对全球挑战和威胁承担特殊责任。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海洋与极地研究中心主任张耀表示,今年来,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因乌克兰问题恶化。在此背景下,俄罗斯积极发展与亚太地区合作,加大了“向东看”的力度,但俄罗斯作为世界大国,积极推行独立外交战略维护自己的利益,势必不可能长期“一边倒”向任何一方。

  

  希望缓和拒退让

  俄高层多次表示,俄方仍致力于与西方国家开展务实合作。对此,张耀表示,在乌克兰问题上,美国的做法已经触犯到了俄罗斯的底线,只要目前的结构不打破,俄美关系要发生根本转变是很困难的。

  张耀说,就在前一天,普京与出席全俄人民阵线行动论坛的代表座谈时也谈到俄美关系,他表示,美国希望把俄罗斯置于自身影响之下,俄罗斯决不会屈服。但是,目前俄罗斯的经济面临着一定困难,美欧等西方国家联手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并且不断加码,目标直指俄罗斯能源、金融、国防等敏感性领域,对俄罗斯经济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加上最近国际能源市场上油价一再下跌,“双煞”的力量撼动了市场对俄罗斯卢布的信心。自今年以来,卢布累计下跌了28%,国际资本也开始撤离。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普京有可能希望缓和与西方的关系,但不会以退让为代价。

  

  重视东方成必然

  一段时间以来,俄罗斯与西方就乌克兰问题持续交锋。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称,如果继续违反国际法和旨在结束乌克兰冲突的协定,俄方将继续被国际社会孤立,普京则表示,他相信乌克兰危机能够得到化解,而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放弃武力对抗,促进政治对话。

  普京这一表态传递出明确信号,即俄方支持和平解决乌克兰问题,但如果乌克兰政府对东部地区发动战争,那么俄方将不会袖手旁观。

  张耀认为,虽然俄罗斯希望同时发展与东方和西方的合作,但从世界格局现状来看,俄罗斯与西方根本改善关系的条件并不具备,恐怕只能更加重视东方。据新华社电

  普京在克里姆林宫接受新任美国驻俄大使约翰·特夫特(左)递交的国书,两人并肩站立,接受媒体记者拍照,但全程几乎没有交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万里寻踪伏羲路
   第10版:国内综览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红尘情爱
   第16版:广 告
   第17版:健康生活
   第18版:心灵视窗
   第19版:健康提示
   第20版:为您服务
   第21版:亲子/空间
   第22版:心理/人际
   第23版:传统医学
   第24版:亚当/夏娃
普京:平等基础上与美合作
周口市人力资源服务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