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铁水牛
 
 
 
2014年12月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八卦情缘
■唐运华

  我与八卦掌结缘始于武术名家董文焕老师。

  在我八岁时,家在亳州市十八里镇的董文焕老师和他的师弟佟子山在我们村教“场子”,我从小学一年级便开始跟随他们学武。“场子”存在八年,自我离家到县城读书后,习武有所中断。

  八岁前,我身体瘦弱,常患疟疾。自习武后,从没得过病。

  后来,我们村的“场子”解散。董、佟二师临别时叮嘱:“学的东西千万不要丢,坚持练,艺多不压身。”

  2007年,我拜访董师。分别多年,他见了我非常亲切。董师传授我“华佗五禽戏”,并传珍贵药方。那时,董师八十多岁,身体依然硬朗,每天骑电瓶车到二十里之外的亳州市传授“五禽戏”。

  学会“五禽戏”后,我向董师提出学习八卦掌。董师略沉思说:“学八卦掌要有一定武术功底,你还行。”

  “传拳不传谱”,一般武术家的拳谱秘籍不轻易示人,但董师却把“八卦掌拳谱”、“形意拳谱”拿出,让我复印。董师对我说:“我习武一生,身上有一些绝学,我也不保守,不想都带走,够你学的。”

  董师没有儿子,跟随大女儿生活,镇政府每月发给他五六十元低保。我能感到董师晚年精神的苍凉和寂寞。

  董师曾给我讲过一段武林轶事。新中国成立前,有东洋武士在鹿邑摆擂台,很多人败在东洋武士拳下。董师的一个师弟要去打擂,师傅不放心,临行前,教给徒弟一招形意拳的“鹞子入林”。董师的师弟到鹿邑,只用此招,便把东洋武士打败。

  我最后一次看望董师时,他已患偏瘫,不过还能叫出我的名字。

  后来,我忽然听说董师去世了。我非常懊悔,没能在他最后的时光多陪伴他,多给他一些精神上的慰藉。董师带着一身武学落寞地走了。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武术在全国渐趋衰微。然而现在很多上班族,年纪轻轻便患各种疾病,特别是机关白领,多患颈椎、腰椎病。我在每天练习八卦掌的过程中,享受到其中益处。我感到很多国人像守着金山讨饭吃,守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武术不去继承,让它们失传,却在忍受着各种疾病带来的痛苦,实在可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 评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便民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综合新闻
   第08版:教育资讯
   第09版:国内综览
   第10版:国内深读
   第11版:国际综览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公 益
   第17版:小记者周刊
   第18版:作家摇篮
   第19版:作家/摇篮
   第20版:成长活动
   第21版:成长园地
   第22版:作家摇篮
   第23版:作家摇篮
   第24版:成长园地
静卧的雄狮(外三章)
村庄的纪录片
外祖母
八卦情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