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锐评观点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拖欠工钱已成社会公害

  社会热点

  相关新闻 

  12月13日,郸城籍农民工王奎林和几名工友因工资被拖欠一事,到山西太原龙城大街旁的“龙瑞苑”工地讨薪,被态度蛮横的保安阻拦后,与之发生口角。随后,保安报警。王奎林的父母王友志和周秀云赶到现场后,遭到当地两名警察王某、郭某的殴打,且二人被带回了派出所。当晚,周秀云死亡,王友志被打断4根肋骨。当地警方发布通告称,民警处置过程中与阻拦的周秀云有肢体冲突,涉嫌违反公安机关接处警相关规定,处置不当,发生周秀云非正常死亡事件。目前,公安机关将全面配合检察机关工作,对民警违法违纪问题,坚决依法依纪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12月30日《周口晚报》A07版)

  ■何龙

  

  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农民工王友志应该不会想到,自己到太原讨薪,不但没有讨回工钱,反而被打断4根肋骨,还把妻子周秀云的命赔上了。

  这一事件经过各大媒体的报道后,王友志或许会得到应得的工钱,但在即将到来的春节里,妻子已经无法跟他一起过年了,他的家也不再完整。

  每年年底,都是讨薪事件频发的时段。经过一年的辛劳,农民工要回家过年,自然就要向工头讨回工钱。但有的是工头不给钱,有的是工头自己也拿不到钱。于是拿不到工钱的农民工就要用各种方式讨薪:有的举牌抗议,有的上门静坐,有的寻求媒体的帮助,有的以跳楼跳桥相威胁……

  农民工属最弱势的群体。他们没有可仗的亲戚,没有可用的关系,除了力气之外几乎一无所有。那些欠薪不还者,或许正是看中了以上几点,才敢于万般抵赖,甚至把讨薪者打得头破血流。 

  这个时候,警察本来应该是农民工权益和人身安全的保护者,但太原的当事警察不但没有保护农民工,还羁押殴打他们,甚至把脚踩在周秀云的头发上,直到她死亡时,还说她是装死。

  与无权无势的农民工相比,欠薪者大多是私吞工钱的恶棍。私吞的工钱越多,他们就越有资本打发各种关系,包括打点警察。踩在周秀云头发上的警察敢于偏帮欠薪者,会不会有不可告人的原因?

  26日,太原市小店区检察院已对涉案民警王文军以涉嫌滥用职权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在侦查中,检察院应该特别留意当事警察是不是已沦为欠薪者的家丁。

  农民工讨薪致死事件是因为警察脚踩周秀云头发而引发关注的,因而人们的聚焦点都集中在警察身上。然而我们如果仅仅关注警察执法违法,那么这一事件将很容易被当作“孤立事件”处理,最终赔点钱、处理两个当事警察了事,而大量的农民工被欠薪问题将得不到应有的关注。

  实际上,欠薪不还才是事件的根源。在欠薪纠纷中,除了工头私吞工钱之外,还常常因为属于国企的建筑单位拖欠工钱,导致连工头自己也往往拿不到钱。这种情况在铁路和公路建设部门中大量存在。一些工头为了不得罪有派工权的国企或政府部门,经常暗吞苦水,不敢向他们强硬要钱。

  在接到的无数欠薪投诉中,我们都能看到许多工程被层层转包、层层食利和层层克扣的黑幕,其结果都是让打工者成为“杨白劳”。

  不到闹出人命,拖欠工钱问题就往往得不到关注。现在,这种破坏契约、损毁诚信的欠薪不还已经成为社会公害。党政部门再不关注并解决这种公害,那么这类讨薪事件或会源源不断地上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添彩周口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便民
   第06版:热 线
   第07版:综合新闻
   第08版:公 益
   第09版:国内综览
   第10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金融/保险
   第14版:文娱/体育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广 告
   第17版:汽车·旅游
   第18版:汽车/资讯
   第19版:汽车/服务
   第20版:旅游/资讯
   第21版:荣威MG/BYD专版
   第22版:汽车/广告
   第23版:汽车/活动
   第24版:周口锐达/永达专版
拖欠工钱已成社会公害
岁末斗酒
限购打了谁的脸
请夫人们出来走几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