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专版
 
 
 
2015年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訾付业:为首都园林添姿加彩

  □晚报记者  张劲松  朱海龙  实习生 李孟洁  文/图

  在首都园林绿化界有个响亮的名字——訾付业。

  1999年,28岁的他,只身带着100元路费从周口农村老家来到北京,靠走街串巷卖花营生;打拼了4年后,他就在北京开办了第一家企业——京慧花木种植场,之后,他在北京绿化行业开始踏上了腾飞之路。2009年,他又成立了北京富慧言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从此,他把一个村级绿化施工队发展成为集园林、市政、园林古建、园林养护等多元化于一体的大公司。

  如今,他带动近万名家乡人共同为首都添姿加彩。无论是古典式的亭、廊、阁、榭,还是具有现代化风格的喷泉广场,还是现代化城市及企事业单位大规模的园林绿化工程他都能做成精品。

  南至北京大兴,北至昌平、顺义,东至通县,都留下了他用青春妆扮京城的足迹。

  他德才兼备,被推选为河南省企业商会副会长。

  当“卖花郎”  

  他比别人赚钱多

  《礼记·大学》云:“生财有大道:生之者众,食之者寡,为之者疾,用之者舒,则财恒足矣。”而訾付业就是那种生财有道的成功人士。

  1991年,19岁的訾付业未上完高中就离开了家乡,踏上了前往太原打工的道路。在太原,他跟着一位本家哥哥搞建筑,有时帮助搞些管理。光阴如梭,一晃8个年头过去了。“虽说那时打工一天只挣几元钱,不过,我得到了一笔财富,那就是学会了吃苦耐劳和做人的道理。”1月15日,在北京富慧言园林基地,记者见到了訾付业,他非常热情,端茶、倒水,忙来忙去,看到他为人谦和、低调,笑容可掬,听着他那浓重的乡音,我们之间的陌生感瞬间消退。虽不很健谈,见到老家人,訾付业还是有着说不完的心里话。

  訾付业说,1999年,他只身带着100元的路费,来到北京,当起了“卖花郎”。没本钱,他就从熟人处赊货,没工具拉货,他就从老乡处借了一辆三轮车,每天,他骑着三轮车走街串巷,一路吆喝一路歌。

  在卖花的日子里,訾付业从北京南四环外花乡黄土岗花木中心出发,沿着四环,一路向西,过卢沟桥到青塔,再到杏石口,全程不少于30公里,每天往返一趟,就是60公里的路程,满载花木的三轮车负重上千斤。訾付业卖花跟别人不同,因为路途远,耗力气,通常他的朋友们把花木带出去,卖不上好价钱,就不舍得出手,卖完一车花木少则一天,多则两三天,而訾付业的经营之道是薄利多销,他觉得这不过是个力气换利润的过程,与其耗时间,不如多费些体力多赚钱。卖价低,就卖得快,有时候,人家一趟货还卖不完,他已经跑第二趟了。一个月下来,訾付业光卖花木就赚了4000多元,是他那些朋友的一倍还要多。

  亏本补种一棵雪松

  成就一项工程

  诚信者,天下之结也,意思是说诚信是社会人际关系的精神纽带。而訾付业捞到的第一桶金,正是以诚信赢得。

  2001年,訾付业接到海淀颐丰庄园一个业主的庭院绿化工程,刚从事园林绿化工作不久的訾付业,经验虽然不多,但他做工精细,业主对他的工程质量非常满意。没想到,他为这家种下的一棵4.5米高的雪松,竟在3个月后死去。业主找到訾付业,问他如何处理,訾付业思忖半天,答应无条件更换一棵同样的雪松。这件事使訾付业心里充满了懊恼,因为那时一棵雪松的价格在4000元左右,整个工程的利润都不到4000元。由于在树木种植经验上的欠缺,导致他蒙受了经济损失,在懊恼的同时,为了恪守自己植绿“保活”的承诺,他又重新在业主的庭院中补种了一棵雪松。

  不久,訾付业接到一个电话,一个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商看中了他们的园林绿化工程,同意把海滨亦丰庄园的绿化工程全部交给他来做,喜出望外的訾付业找到这个小区的开发商时,却吃惊地发现,开发公司的老板正是当初自己为其补种雪松的那个业主——颐丰庄园的开发商朗保华。朗保华从一棵雪松上看到了訾付业身上那种一诺千金的可贵品质,决定把整个小区的绿化全部交由他来做。在颐丰庄园,訾付业承担了近10万平方米的绿化工程,当时利润达到10多万元。

  正是这笔10多万元的收入,给了訾付业更大的信心。2003年,訾付业有了一些积累,他又筹借10多万元,投资30多万元,租了50亩地,开办了京慧花木种植场,这是他创办的第一个企业。到2005年间,訾付业相继完成了采育葡萄庄园、国家药检所、悦康药业、小康小区、张家口怀安县滑雪场等大型绿化工程。 

  2009年,随着业务的拓展,訾付业成立了北京富慧言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具有园林规划设计、园林绿化施工、抚育管理、园林绿化苗木栽培、销售及承揽街路、公园、广场、住宅小区、工厂区、单位庭院等绿化景观设计、施工、绿地养护能力。多次承接市级、镇级重点园林绿化工程,加上先进的技术力量和机械设备、高水平的专业化管理,他的公司在业内赢得了良好的信誉。

  为奥运添姿加彩一炮走红

  2008年的奥运会,可以说是我国的一大盛事,訾付业的绿化工程队也为这个盛会添了姿加了彩。

  2008年5月底,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两个月。訾付业接到北京亦庄开发区管委会的电话,询问他能否在两个月内完成一个近千亩的迎接奥运绿化工程,并一再说明,工期最长两个月,已经有多家绿化公司因为工期太紧而放弃了。訾付业到现场考察后,心里有了底,他认为,对方要求的两个月工期,在他这里实质上等同于4个月工期,因为他可以带领自己的团队昼夜施工;工程以种花木为主,多年的花木种植管理经验让訾付业比别人更有把握。这样,在别人眼里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工程,訾付业一口应承下来。

  2008年6月1日,訾付业组织200多名施工人员,出动挖掘机、打井机等配套设备十几台,为了赶工期,他的施工队实行三班倒,昼夜不停轮换作业,在京津塘高速东侧200米长的景观带上热火朝天地干起来。为保证苗木成活,他要求每200米打一眼井,每50米留一个出水口,为后期景观带的养护提供可持续保障。正所谓天道酬勤,訾付业说,施工的那两个月,天公作美,雨水充沛,草坪、树木都成活了,所有的绿化项目均符合规划方的预期效果。难能可贵的是,当初要求的两个月工期,在訾付业的带领下,只用了一个半月就圆满完成了。这项工程,使訾付业的绿化队在亦庄经济开发区一炮打响。

  訾付业介绍,他的公司近年来先后参建了北京市南海子郊野公园、奥林匹克公园、滨河森林公园、亦新公园、凉水河绿化景观、亦庄轻轨景观带绿化工程、新风河绿化、泰和园绿化改造等多个大型园林绿化工程,人民大会堂门前的绿化以及人民大会堂老年公寓设计方案也是他公司完成的。

  1月15日下午,訾付业带领记者参观了经他手建设的凉水河绿化景观工程和南海子公园。北京的寒冬,凉水河上清流微波,别有一番清凉意味。“凉水河原先是首钢的排污河,现在成了地地道道的景观河,这有咱们周口人的贡献。” 訾付业手指远方,向我们示意:“这些树木、芦苇、草坪都是我们负责施工改造的,绿化之后我们还在这里管理了3年,如今,这儿风光多么美呀!”行走在凉水河岸边,訾付业有着说不出的自豪感。

  在南海子公园,记者看到,整个公园的绿化设计理念新颖,标准很高。一棵棵景观树在微风吹拂下频频向我们招手。“这儿原是一个垃圾场,在经过垃圾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后,建起了自然野趣的南海子公园,成为人们休闲放松的好地方。”訾付业告诉记者,当年他所带领的施工队700多人在这儿奋战了一年,绿化面积达10多万平方米。

  

  追求绿色无止境

  欲播园林出国门

  器大者声必闳,志高者意必远。为了把公司做得更大更强,訾付业已经放眼世界,要把他的园林绿化工程做出国门。

  目前,訾付业正在全国各地成立分公司,拿他的话说,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得很响,生态文明是离不开绿化的,“我们公司自己有苗木基地,从长远的观点看,竞争力极强,可以说,我们的公司到哪都能干,堪称‘天下无敌’吧。”

  展望未来,訾付业豪情满怀,他说,目前全国一线城市绿化都搞成了精品,但二、三线城市潜力还很巨大。下一步,他的公司将辐射全国,还要走向世界。他立志要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由周口人做的优质园林绿化工程带来的惬意和温馨。“上段时间,卡塔尔殿下来华访问,在钓鱼台国宾馆开座谈会时我参加了。会上,卡塔尔殿下表明要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扩大和中国的合作。”訾付业踌躇满志地说,他打算把他的园林绿化队伍带出国门,让外国人也见识一下周口园林绿化的魅力。

  訾付业坦言,在创业的道路上没有哪个人是一帆风顺的,他本人也不例外。

  雄心壮志是茫茫黑夜中的北斗星。每遇挫折,訾付业都会想起歌曲《从头再来》。他说,歌词中“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一直激励着自己前行,“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为那些期待眼神”。

  訾付业内心有一个信念,无论任何事,只要做,一定做好!

  “我是河南周口人,

  任何时候都是”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对于訾付业而言,周口就像一棵参天大树,枝繁叶茂,无论他走到哪里,都没有忘记自己是这棵树上的一片叶子。

  2000年下半年,已经熟练掌握花木栽培技术的訾付业,开始自己联系一些小区绿化的工程来做。起初,不少有经验的同乡劝他:“找工程不要说自己是河南人,否则,煮熟的鸭子都会飞掉。”訾付业不信,更不服气。

  在亦庄,訾付业从同创同德建筑装饰公司的项目中承包到一个工程,工程造价与施工计划都谈得非常顺利,对方突然问訾付业是哪里人,訾付业说:“我是河南周口人。”对方立即取消了施工合同,表示不愿意与河南人合作。訾付业感受到了无比的屈辱和愤慨,訾付业说:“我是河南周口人,任何时候都是。但请你抛下对河南人的成见,我先给你做工程,如果在合作中任何环节不满意,你可以不付给我钱或者以折扣付给我钱。”工程完成后,訾付业以工程的质量和做人的品格,深深打动了对方,同创同德建筑装饰公司的老总陈作海从此与訾付业成了好朋友。

  “周口的水土把我养大,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我是河南周口人,我要做一个优秀的周口人,做一个让人看得起的周口人。”訾付业说,维护家乡的良好形象,不能光说,是实实在在做出来的。

  訾付业对家乡有一种特别的爱,每年春节他都要回家过年,从没间断过。

  在北京,訾付业有着近千亩的育苗基地。为了扩大花木繁育基地建设,同时带动家乡群众致富,他把企业利润投入到农村建设,在老家商水县张庄乡投资近千万元建起了千亩苗木基地,并辐射到附近乡镇,以北京绿化工程为基础,在为家乡人民提供就业的同时,不断提高村民的工资和福祉,不断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带领家乡人民走上致富路。

  “我们村有不少村民刚来北京都是跟着我干活,后来他们业务熟练后,我就鼓励他们自己揽些小的工程,收入会更多一些。老乡们只要是需要我帮忙的,我都尽心尽力。”訾付业坦言,如今,他们村在北京搞绿化工作的一年能挣百十万的小老板就有几百人。据訾付业估计,如今,已有近10万周口人在京城搞绿化工作,并且这些人已经形成了一个系统的产业链。“毫不夸张地说,北京市的各个角落都有周口人在做园林绿化,如今,周口园林绿化在北京已经形成品牌。”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专版
   第05版:城事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县域新闻
   第08版:专版
   第10版:教育资讯
   第11版:国内综览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广 告
   第17版:小记者
   第18版:小记者·市区版
   第19版:小记者·市区版
   第20版:小记者·市区版
   第21版:小记者·西华版
   第22版:小记者·商水版
   第23版:小记者·淮阳版
   第24版:小记者·项城版
訾付业:为首都园林添姿加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