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锐评观点
 
 
 
2015年2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众喜爱
才是好电影

  ■钱晚

  

  1月30日电影《奔跑吧!兄弟》上映,首日排片量约34%,收票房6800万元,作为只拍了6天的粉丝电影,这样的成绩已经叫不少业内人士吃惊。争议声随之而起,这到底是丰富了电影市场还是伤害了电影市场?

  作为跑男的忠实粉丝,这部电影早在我们一家人的看片计划之中。而除了电影版,电视版的每一期我都看了不下三遍,这一年对电视的热情全部给了跑男。我想,很多人都有如我一样的体会。以一部电影为这份快乐画上一个句号,是一种非常愉快的记忆。

  电影跑男是不是一部电影,以传统的眼光看肯定不是,哪怕那些烂片都有一个由铺陈、展开到高潮、落幕的过程,但跑男基本上就是一台从头玩到底的游戏。不只跑男是这样,爸爸去哪儿了的电影版也是这样,说到底都只是在原有的节目基础上加赛一场而已。

  没有太多的人物刻画,没有精心排布的故事情节,基本上是把电视里的游戏模式直接搬到了银幕上。这部据说只花了6天时间拍成的片子就像它花的时间一样浑身散发着短平快的气息。可它的票房就像业内人士掉在地上的眼珠子一样,让人无法侧目。

  业内人士的生气是显而易见的,我们花一年甚至好几年干的事,他们几天就干完了,而且票房比我们高,看的人比我们多,津津乐道、意犹未尽的感觉还更深一点,这岂不是对专业精神的一种玷污?

  青出于蓝而未胜于蓝,电影跑男脱胎于电视,却未实现对电视的超越,这当然是一种遗憾。从电影呈现的效果看,的确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情节似乎可以更紧凑一点,悬念似乎也可以更多一点,人物的特点似乎还能再鲜明一点。如果不能在情节上取胜,在游戏难度上高一点也能凸显危难之中的人性,以冲淡电影本身的游戏色彩。任何一部好的电影,情节和精神两条线都必须饱满,相辅相成。如果观众希望看到电影版与电视版相比有所不同的话,应该是对跑男拼搏与智慧、牺牲与团结精神的呈现,可惜的是,我们并没有很明显地看到对这种精神的刻画,正因为没有深入人心,所以看罢总有一种隔靴搔痒的踏空感。

  它也许没有踩中伟大的路线,却非常精确地踩中了快乐的路线。

  电影院里的笑声是真的,男女老少脸上兴奋、不加掩饰的热情是真的。电影版跑男让大家感觉不过瘾,但基本上还在大家的预期之中。首日6000多万元的票房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我们没能看到一部伟大的作品,但我们都感觉到了年前的那一丝快乐。电影的确不是没有好坏之分的,平庸和伟大都是电影的代名词。但首先你得让大家看到了这种不同,市场并不是没有发现机制,真正好的电影能得到大众的认同,而一个平庸的电影制片市场是没有资格嘲笑平庸的观众的。其实,电影市场中的片子看起来很多,但真正能给人留下印象的凤毛麟角,观众的热情一直都在,潜力足够巨大,只是看你能不能拿出东西。

  想怪观众有眼无珠的人,那是你的权利,可电影市场不会因为你的一声叹息就止步的,你如此大方留下的空间只能由别人来填空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专版
   第05版:城事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县域新闻
   第08版:专版
   第10版:教育资讯
   第11版:国内综览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广 告
   第17版:小记者
   第18版:小记者·市区版
   第19版:小记者·市区版
   第20版:小记者·市区版
   第21版:小记者·西华版
   第22版:小记者·商水版
   第23版:小记者·淮阳版
   第24版:小记者·项城版
期末评语也可以充满诗意
观众喜爱
才是好电影
“提拔”到位
农民工讨薪,路在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