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百姓写手
 
 
 
2015年3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背上的元宵节

  每到元宵节,我就不由自主地想起父亲,想起他温暖的背,心中的暖也随之柔柔地铺散开来。

  小时候,我对烟花超乎寻常地痴迷。那五颜六色、光芒四溅的绽放是我心中最美的风景。那时,我家的条件不太好,但父亲总能在捉襟见肘的日子里“奢侈”地买一些烟花满足我们的愿望。那些钱是他从牙缝里一分一角抠出来的。为此,母亲还曾埋怨过,可他总是呵呵笑着说:“没啥,娃们高兴。”

  母亲生了一场大病后,这种奢侈再没有了,父亲脸上的愁容越来越浓。到了元宵节,父亲愧疚地望着满脸失落的我们,像个做错事的孩子。

  家里的烟花没有了,我便把希望寄托在外面。天不黑,我就催促着母亲做饭。当外面的第一声烟花炸响,我的人已飞了出去。我跟在一群大孩子后面,看着火花的亮光,循着响声,跌跌撞撞地向放烟花的人家跑去。也许是个子小,跑得慢,很多时候当我气喘吁吁跑到地点时,烟花燃放已接近尾声。失望至极的我只得又随着快乐的人流奔向另一家……夜渐渐深了,烟花的姿影在夜幕中也渐渐变得稀落。回到家,身上的衣服已被汗水浸湿。母亲脱下我的鞋,一下子哽咽了。父亲看见我那磨得满是泡的脚,默默地把它揣在怀里……

  又一年元宵节到来时,父亲早早吃了饭。当我又打算“飞”出去时,他一把拽住我说:“走,妞,我背你去。”趴在他宽厚温暖的背上,我一下子感觉自己高大很多,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东头王根家开始放烟花了。”不知谁喊了一声。父亲下意识地搂紧我,迅速地随着大家跑起来。我搂着父亲的脖子,随着他身体的起伏,感觉自己像跳舞一样。

  “张三家开始放了……”

  “快,快,北头那家……”

  从东到西,从南到北,父亲背着兴奋得手舞足蹈的我跑遍了整个村子,笑声洒在我们身后。

  后来,每年的元宵节我都是在父亲的背上度过的。他背着我从东家跑到西家,一直跑到我上学,再不好意思让他背,他才歇下来。虽然没有了背上的快乐,可父亲背着我奔跑的身影却深深地烙在我心里。

  时光荏苒,多少往事都随着记忆的风渐渐飘落,但在父亲背上过元宵节的那段岁月,却是我人生中无论怎样打磨都不会褪色的记忆。那背上承载着太多的快乐、幸福和温暖。

  (倪雪萍 郸城县实验中学新校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全国两会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县域新闻
   第08版:读 书
   第09版:国内综览
   第10版:国内深读
   第11版:国际综览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百姓写手
   第16版:公 益
   第17版:楼市家居
   第18版:楼市动态
   第19版:楼市/广告
   第20版:楼市/广告
   第21版:魅力/家居
   第22版:家电/资讯
   第23版:家居/生活
   第24版:魅力/家饰
除 草
“女人节”游梅园
踏青寻梅
阳光洒满校园
背上的元宵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