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国际深读
 
 
 
2015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ISIS童子军处决以色列“间谍”
▲3月10日,东耶路撒冷,穆萨拉姆的父亲赛义德在家中手持儿子的照片悲痛欲绝。

  ▲3月10日的视频显示,一名身穿迷彩装的男孩开枪处决一名身穿橙色连身衣的男子。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3月10日发布一段视频,显示一名童子军处决一名青年男子,该男子在视频中被指称是以色列间谍。

  血腥视频发布

  一男子遭男孩枪杀

  这段视频发布在“伊斯兰国”的传媒工具“标准传媒社”上,时长约13分钟。

  视频中,一名武装人员和一名身穿迷彩装、佩戴手枪的男孩站在一名身穿橙色连身衣的男子背后,后者跪在地上。那名武装人员先用法语发表简短声明,指控男子为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工作。随后,男孩走上前,向男子头部开了一枪。后者倒地后,他又补射3枪。

  这名男孩看起来不超过12岁,开枪时还喊着宗教口号。他被那名武装人员称作是“伊斯兰国”童子军中的一员。

  受害者被辨认出是穆罕默德·穆萨拉姆,阿拉伯裔以色列人,19岁。

  美联社提及,视频中受害者的相貌看起来与“伊斯兰国”上月在其英文版网络杂志《达比格》上发布的穆萨拉姆照片一样。当时,《达比格》刊载对穆萨拉姆的采访,他自称加入“伊斯兰国”是为了向以色列报告这一极端组织的武器库、据点和招募巴勒斯坦人员等情况。

  最新视频中,穆萨拉姆再次讲述了类似他如何被摩萨德招募和训练等内容。

  或为宣传手段

  每逢军事失利发布

  “伊斯兰国”先前多次发布杀害人质的血腥视频,引发国际社会广泛谴责。

  位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卡内基中东中心分析师达莉娅·加尼姆·亚兹贝克认为,“伊斯兰国”发布类似视频的时机通常是在军事上遭遇挫折之时。

  “每次遇到军事失利……‘伊斯兰国’会发布一段令人震惊的视频,那么人们便会谈论他们,”她说,“这是用舆论宣传来弥补军事失利。”

  自本月初,伊拉克安全部队发动大规模攻势,围攻“伊斯兰国”占据的北部城市提克里特。

  另外,也有分析师认为,发布视频是“伊斯兰国”用以招募成员的手段之一。

  死者主动离家

  家人否认间谍指控

  视频真实性暂不确定。以色列外交部拒绝回应。不过,以色列方面和穆萨拉姆的家人均否认他是间谍。

  以色列国家安全总局(“辛贝特”)说,穆萨拉姆去年10月“主动”离开家,从以色列前往土耳其,后越境进入叙利亚并加入“伊斯兰国”。对于最新视频,穆萨拉姆的父亲赛义德说,“尚未看到”。不过,他否认儿子是间谍,说“‘伊斯兰国’指控他为摩萨德工作是因为他试图逃走”。

  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赛义德说,儿子4个月前动身前往叙利亚但没有告诉家人。后来,穆萨拉姆告诉家人,他将加入“伊斯兰国”。最终,他从“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大本营”北部城市拉卡通过网络与家人取得联系,称想回家。“我看到他的胡子和头发都很长,拿着一支AK-47步枪,”赛义德说,“他告诉我,‘看,爸爸,我在这里受够了,这是一个战争的国家,我想回来’。”

  一个多月前,赛义德一家接到陌生人来电,称穆萨拉姆逃离“伊斯兰国”但在土耳其一处检查站被抓住,被“伊斯兰国”关押起来。 “他们(‘伊斯兰国’)不想让他离开,因为如果回来,他可能会被以色列人抓住而说出所见到的一切。因此,他们想除掉他,”赛义德说,“我确信,他不是为摩萨德工作。”

  ■相关链接

  约旦换掉橙色工装

  “伊斯兰国”视频中的受害者大都身穿橙色连体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约旦首都安曼3月10日宣布,从3月20日将替换城市清洁工的橙色服装,改为青绿色服装,避免与受害者太过相似。 

  橙色连体服原为美军关塔那摩监狱给囚徒穿的囚服,“基地”等极端组织后来也给劫持的人质穿上橙色连体服,用于反美宣传。

  在“伊斯兰国”发布的视频中,一名约旦飞行员也是身穿橙色连体服被杀害。

  安曼当局在声明中说,更换清洁工服装是应城市居民和遇害飞行员家人要求做出,因为“橙色已经与恐怖组织联系在一起”,青绿色工服是经由城市网站和社交媒体投票选出。

  据新华社电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全国两会
   第03版:时 政
   第04版:广 告
   第05版:要闻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城 事
   第08版:出彩周口人
   第10版:国内/国际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红尘情爱
   第16版:广 告
   第17版:健康生活
   第18版:心灵视窗
   第19版:健康提示
   第20版:为您服务
   第21版:亲子/空间
   第22版:心理/人际
   第23版:健康/关注
   第24版:她/健康
ISIS童子军处决以色列“间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