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文娱新闻
 
 
 
2015年3月1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尤勇演“老陕”绝对原汁原味
《平凡的世界》宣传海报。

  陕西汉子尤勇有着天生的正气和豪爽,在电视荧屏上多扮演正气凛然的警察、军人等,是标准的“军人专业户”。但这些年他的曝光率却不高,原来尤勇在6年前拍完《沧海》之后就不太愿意接受采访了,“因为这些年拿到手里的剧本大多太烂,烂到让人没法说,台词简直没法看,还有好多戏都似曾相识,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说。”而出演电视剧《平凡的世界》让尤勇又一次面对媒体。

  剧中,尤勇一口纯正的陕西话获赞,他坦言:“我家祖辈就是陕西人,路遥的小说写的就是我父亲那辈人的生活。所以我深有体会。”

  

  在陕西老家县委大院长大的

  出演电影《天下无贼》时以一口纯正的陕西话示人,许多观众才知道尤勇是陕西人。而从小就在陕西老家县委大院长大的尤勇心里,他觉得自己从来都没有离开过陕西,不管走在哪里,都认为自己是陕西人。

  在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中,这位实力戏骨饰演的县革委副主任田福军,是位有能力有责任心且有担当的好干部,他善于思考,对事物有着独特的见解并富有冒险精神,还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献身的热情。作为一个好干部,田福军这位至情至性的改革者的语言既平凡又极具震撼力:“我们决定不了国家的命运,但是,我们应该有一双分辨黑白的眼睛。”“这是时代的步伐,谁也阻止不了。”

  为了更地道的诠释原著的精髓,《平凡的世界》全剧采用陕西方言,尤勇在陕西生活多年,演绎起陕西人来绝对原汁原味。“我现在还记得我小时候父亲和他的同事披着大衣,端着大茶缸子的样子。这次拍戏时有一个细节,拍夏天戏时,服装师给我准备了一件衬衣,我说这不符合生活,因为陕西早晚温差大,陕西人都是一件衣服穿四季。当时就穿中山装,夏天敞着穿,热了就搭手上。为了让人物的气质‘上身’,戏服我从来不脱,50天没穿过一次自己的衣服。”

  《平凡的世界》播出后,有观众指出剧中演员们穿的服装太新了,不能真实表现30多年前的贫穷,但尤勇解释说:“我认为这个剧组里每个创作者都是问心无愧的。我们有一个几十平方米的仓库专门放服装,这么多衣服没有一件是新做的,都是从各个电影厂借来的旧的服装,就是为了接近真实。从进组的第一天起一直到我离组,还有许多演员都没有穿过一天自己的衣服,每天都是穿着那身戏服,就是要让它更贴身。当时现场的好多老百姓都经常把我们误认为当地人,我们是尽了最大努力去呈现的。”

  

  “我太会说陕西话了”

  学生时代的尤勇曾是让老师头疼的问题学生。“我那时候真的非常调皮,记得那时候院子里买回了一个大锅炉,价值几十万。我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趁着晚上大人们不注意,带着几个小伙伴爬进炉膛里,把锅炉硬是弄坏了,第二天大家知道这件事以后,都一致认定是我干的。在学校我也不好好学习,整天逃课出去看电影,有的电影看了十几遍,还是喜欢看,我也是从那时候对表演有了初步的认识。”

  上中学的时候,尤勇有次在报纸上看到西安话剧院招学员,就去报名了。那次选拔是从8000个报名的人中选21人,他竟然一路过关斩将,这成为尤勇人生的转折点。尤勇1984年考入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1988年出演影片《疯狂的代价》,从此步入影坛。尤勇身上透出来的硬汉气质让他成为影视圈的“军人专业户”,既演过当代军人,也演过古装英雄。尤勇的“入戏”在业内几乎是人尽皆知的。

  《红日》剧组在拍摄战争场面时,身为《红日》男一号的尤勇表现得尤其出色,因为对这个角色跃跃欲试了太久,情绪酝酿得异常饱满、激越,如箭在弓,开拍令下达后,尤勇整个人的情绪如大坝闸门的骤然打开,以至于导演苏舟都喊了“过啦”,他还无法停下来,最后剧组的人只得上前将他按住。

  在冯小刚的电影《天下无贼》中,尤勇颠覆了以往的军人形象,演了一个“贼老二”,剧中他一口纯正的陕西话不仅将人物刻画得更加生动,也让整部影片增色不少。

  谈起那个角色,尤勇说:“那个角色其实很难演,他是活在夹缝中的,一边要奉承自己的上级葛优,一边还要对付刘德华。如果演得不好,很容易被掩盖,剧组屡次为这个角色探讨,后来导演冯小刚问我,会不会说地方话?要不用地方话来演。我一听就兴奋了,我说我太会说陕西话了,于是就决定用陕西话演,演的过程非常过瘾,我还加了一些自己的话,才最终让这个角色没被那么多大牌明星的光芒掩盖。”(邱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全国两会
   第03版:时 政
   第04版:广 告
   第05版:要闻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城 事
   第08版:出彩周口人
   第10版:国内/国际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红尘情爱
   第16版:广 告
   第17版:健康生活
   第18版:心灵视窗
   第19版:健康提示
   第20版:为您服务
   第21版:亲子/空间
   第22版:心理/人际
   第23版:健康/关注
   第24版:她/健康
尤勇演“老陕”绝对原汁原味
周迅夫妇合演微电影
《玫瑰骑士》讲述维也纳贵族爱情故事
张靓颖因档期退出“歌手”突围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