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百姓写手
 
 
 
2015年3月2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唯有相思情未了

  有风无风的清明,翻开的都是思念;有雨无雨的清明,滴洒的都是泪水;有歌无歌的清明,吟唱的都是祖宗;有酒无酒的清明,斟满的都是乡愁。

  又是一年芳草绿,清明即将到来。大自然依然以风清景明、芳草萋萋的温情拥抱着人们。青烟一缕、心香一炷,缭绕在天际,带去眷眷思念——我的亲人、我的同胞,你在天堂还好吗?

  清明时节,或许本身就该是个雨季,一年之中,没有哪个时节的雨水会如清明这般,丝丝缕缕都牵扯着疼痛,牵扯着血脉,牵扯着绵延不绝的追忆。细雨轻寒,沾衣不湿,却如此锥心刺骨,令人黯然魂销。太多的记忆就这样涌上心头,来回翻腾着,一刻也不得安宁。想来人世间的悲欢如是,在清明这一天,都会被释放为漫天飞扬的雨丝吧。

  年年清明,今又清明,我们总是相约着给九泉之下的父母和亲人扫墓。

  小时候父母是极疼我的,十几年前,父亲去世的那个晚上,细雨蒙蒙……很清晰地记得,我是在父亲背上长大的。记得8岁的时候,我突然得了麻疹,那时还很贫穷,自行车我都不知道是几个轮子,而我家离县城有6华里,父亲情急之下,背着我就往县医院跑,到了医院医生给我瞧病,而父亲却累得喘着大气瘫坐在地上。

  母亲晚父亲3年也去世了,她在饱受了病痛的煎熬之后,安详地走了。至今我的手心还仿佛留有母亲手掌的余温。遵照父母的遗愿,我把他们二老合葬在了一起。

  每年的清明节是我最伤感的日子,我会忆起父亲和母亲与我们在一起的每一天,忆起他们关心我们、呵护我们的每一个细节。亲人是一生中最难忘记的人、最难舍弃的人。每年清明,我总是起得很早,在父母的坟上插上柳枝,留下我对父母亲情的永久思念。生命,总有不断的离开与不断的得到和失落。已经离开的,还能否于梦里相见?那烙在生命中的印记,能否永不消逝?父母走后,我常常希望他们入我的梦,再亲昵地与我说话。

  而更多的时候,我希望年年的清明能够静静地坐着,沉浸在自己安适的幻想或者寂寞的怀念中。人生的欢欣、伤怀,生命的起始与终结,都是必不可少无从回避的经历与遭逢。正如清明,不过是春天的一个细节,年复一年,淡淡划过,过不去的,是心底的沟沟坎坎、悲欢离合。

  而彼岸,有着永远不会回转的身影,消逝在开满鲜花的天堂。留在此岸的,是永远翘首以待的泪眼、细碎漫长的倾诉和情思。

  风渐起,漫野的纸灰飘扬,烟火低悬在半空,无从寄存,唯有相思情未了。 

  (高保峰 扶沟县财政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便民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专版
   第10版:国内综览
   第11版:国际综览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百姓写手
   第16版:广告
   第17版:楼市家居
   第18版:楼市动态
   第19版:楼市/深读
   第20版:广告
   第21版:魅力/家居
   第22版:家电/关注
   第23版:家居/生活
   第24版:广 告
唯有相思情未了
一路有你
再致女儿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