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百姓写手
 
 
 
2015年5月1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天里

  唐运华

  二十多年前,我在上学。有一次回家,父亲对我说:你和我一起到王菜园把牛犊卖掉吧,给你凑学费。

  父亲喂有一头母牛,长得高大健壮,皮毛光滑,行走处,地上会留下很深的蹄印。老牛年前下一牛犊,已长到半大,父亲没拴它,任它在院里活蹦乱跳,非常可爱。有时我手拿青草引诱它,牛犊调皮地把嘴凑到我跟前,望着我,怯怯的样子。那意思既想和我近乎,又怕我伤害它。我顺势用手指抠住它湿乎乎的鼻子,小牛犊“哞”地一声,一摆头,尥着撅子跑开了。它跑到老牛的肚皮下,老牛伸出长长的舌头,一下一下舔着牛犊全身的皮毛。

  父母喂牛非常精心,春夏秋季,母亲每天干过农活后,便到小河坡上割一篮青草喂牛。秋天,父亲拉着架车到夏蜀黍地里“纺” 秫叶,打成捆,摊在场里晒干,冬季没青草时,铡碎了喂牛。

  要把可爱的小牛犊卖掉,母亲心疼得直掉泪。她一点点看着牛犊长大,不舍得。她恋恋不舍地把我们送到村口,用手掌抹去脸上的泪水。

  王菜园是个集市,距村十多里。去王菜园要穿过四五个村庄。初春的早晨,地上湿漉漉的,偶有来不及回巢的蚯蚓躺在路上。两旁碧绿的麦苗顶着亮晶晶的露珠,晨光中金色的雾霭在小树林上方升腾。父亲牵着老牛走在前面,小牛犊跟在后面。老牛大概感知到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走得不快,我手持柳条,时不时在它屁股上催打一下。第一次走出家门的小牛犊对周围很好奇,时不时撒一阵欢,摇头摆尾,一蹦一跳。每当它调皮地跑远时,老牛便会“哞”地一声,小牛犊便乖乖地回到老牛身旁。

  那时正处于青春期的我,看着远处阳光下金色的雾霭,心中升腾起对未来美丽的憧憬和渴望。然而靠土里刨食的农村家庭难以支撑起我浪漫的幻想,为给我凑学费,父亲把责任田里大的、粗的泡桐树都卖光了,只剩下一些细的卖不上价钱的檩条。父亲用架车拉着这些檩条,步行到二十多里外的县城卖。

  王菜园每逢单日有集市,集上有牲畜交易市场,我们叫“牲口耕”。方圆十多里的人汇聚到这里进行牲畜交易。“牲口耕”非常热闹,有很多牛马骡拴在一个个桩上。几个腰扎大带子的白胡子牲口经纪在牛马群里穿梭,力促买卖双方达成交易,这样他们便可在集市结束时分到“佣钱”。他们不时把手指伸进对方怀里或袖筒里,靠摸手指头辨别对方出的价钱,说一些外人听不懂的行话。与别的牛相比,我们的小牛犊水灵健壮,父亲比较坚持价钱,直到晌午头才达成交易。

  买主是一名中年男子,当他试图去牵小牛犊时,被拴在桩上老牛突然低下头,鼻子喷出很响的声音,红着眼睛向那人抵去。那人吓得脸色煞白,要我们把小牛犊给送到家,父亲答应了。在那人家,被拴住的小牛牍“哞哞”叫着向老牛求助。父亲强拉老牛离开,老牛的鼻子被拽得很长,它伸长脖子,长长地发出“哞——”的一声。

  这时,我突然看到老牛的眼睛像一双涌泉,淌出大颗大颗的泪水,眼眶下湿润一片,巨大的眼睛里映着我的影子。

  老牛被我们强拉到路口,但它仍执拗地回过头,面向小牛犊的方向,不住地流泪,任父亲拽紧缰绳,仍不肯离开。直到那天,我才知道牲畜也是有感情的,悲伤时也会像人一样哭泣。

  回家的路上,失去爱子的老牛不时回头,伸长脖子,发出长长的凄厉的“哞哞”声,这“哞哞”声一路不断,响彻田野,听得我心痛。

  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曾经身强体壮的父亲如今已是白发苍苍,农村家家喂牲畜的现象早已绝迹。回首那一段岁月,让我谨记曾走过那么一段艰难的路,当我灰心懈怠时,鞭策我前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广告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综合新闻
   第08版:读 书
   第09版:国内综览
   第10版:国内深读
   第11版:国际综览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金融/保险
   第14版:文娱/体育
   第15版:百姓写手
   第16版:大众拍客/广告
   第17版:楼市家居
   第18版:楼市动态
   第19版:楼市/深读
   第20版:楼市/广告
   第21版:魅力/家居
   第22版:家电/关注
   第23版:家居/生活
   第24版:魅力/家饰
春天里
我可以教给儿子什么
“六早”赠送我市20多万元试剂
母亲的纺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