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铁水牛
 
 
 
2015年6月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布谷声声

  唐运华

  “豌豆饱鼓”,村子上空传来布谷的叫声。布谷鸟来时,恰逢豌豆成熟,村人把它的叫声翻译为“豌豆饱鼓”。

  田野里密集排列的麦穗一天天变黄,金黄的麦浪在阳光下波涌起伏,流金溢彩。村人见面议论着“再过几天就要割麦了”,忙着买镰刀、木叉、木锨,造场,做着收麦的准备。

  麦收是北方农村最盛大的节日,它关乎到农民一年的收成。麦收时村里的气氛是焦躁紧张的,除了卧床的老人、婴儿,村里凡能走动的大人小孩全体出动,通往田野的土路忙忙碌碌,有装满麦子的架车经过,山一样的麦垛把拉车人的身体隐去。土路上横七竖八地掉落着麦穗,有老太太和小孩在路上拾麦。

  收麦的时候,布谷鸟的叫声被村人翻译为“割麦垛垛”。田野里一望无垠的麦浪不多天便变成齐刷刷的麦茬地,像刚剪过很整齐的平头,先前被填得满满当当的田野一下子变得空旷起来,田野中间长着像芭蕉叶一样硕大的泡桐秧。“割麦垛垛”,布谷鸟的叫声在田野上空回荡,麦茬地被阳光照得白亮耀眼,不少人戴着草帽在日头下劳作。布谷鸟的声音空灵苍凉,从很远的地方飘来,倏地给你一阵感动,激起美丽忧伤的情怀。布谷的声音是古老宁静乡村的点缀,像是阳光下平静河面上鱼儿忽然跃出水面灿烂的水花。伴着布谷鸟的叫声,乡村幽静的日子被拉得舒缓悠长,像村后缓缓流淌的涡河水,永远没有尽头。

  布谷鸟叫时,也是打烟叶的时候。村头地里的烟叶已经长到半腰高,阔大的叶片上落满扬场时飘落的麦糠。进入烟田,如浮游于碧波,满眼是阔大的叶片,顺着烟垄的方向,一眼可看到烟田的尽头。烟叶纵横交错,互相搭手,遮得密不透风,每走一步都很困难。打麦场边是高大的烟炕,烟炕边是笔直粗大的泡桐树。整个夏天,在烟炕周围,长长地弥漫着烟草特有的呛味。

  伴随着布谷声音的,还有斑鸠的“咕咕”声。斑鸠是乡村一年四季不走的家鸟,它们不爱打扮,像个农夫,长得灰头土脸。冬天当其他鸟儿仓皇逃窜时,它们仍固守在光秃秃的大树上,黎明即在你的晨梦中鸣叫。

  “黄鹂高高,黄鹂高高在哪住,我在高山王皮溜”,这是小孩子们给黄鹂声音的翻译。黄鹂来得比布谷稍晚一些,黄鹂的鸣叫比布谷更为婉转动听,它鹅黄的身姿比布谷更为俊俏。在阔大浓密的泡桐叶间,黄鹂轻快地扭着脑袋,卖弄着美丽的歌喉,当你想仔细看时,它像个羞怯的新娘子,一纵身,箭一般地冲向远处一棵枝叶更为浓密的大树。

  布谷来得早走得晚,直到掰棒子,炕完烟叶拔烟柴,秋蝉衰鸣时,它还在稀薄无力的阳光中固执地鸣叫。深秋夕照,雾薄露凉,布谷叫得软弱无力,孤单的几声之后,便没了回音。再不多天,家家要扛起抓钩出红薯,这时,布谷的声音便翻译为“快出红薯”。此时,像黄鹂一类衣着光鲜只讲享受吃不得苦的鸟儿,早溜之乎也,无影无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欢度六一
   第03版:欢度六一
   第04版:黄土地
   第05版:世界无烟日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特别关注
   第08版:出彩周口人
   第10版:教育资讯
   第11版:国内/国际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公益广告
   第17版:小记者报
   第18版:小记者·市区版
   第19版:小记者·市区版
   第20版:小记者·市区版
   第21版:小记者·商水版
   第22版:小记者·西华版
   第23版:小记者·项城版
   第24版:小记者·淮阳版
布谷声声
清晨
一声清脆的鸟鸣
春天汹涌在楝树上
唐诗中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