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铁水牛
 
 
 
2015年6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艺术的通达之人
——王猛仁先生印象

  李静宜

  几年前,一直不太关注散文诗的我,开始对散文诗有了感知和兴趣,还是源于与猛仁的结缘。在刚接手了《莽原》时,因是想对刊物的版式风格做一些改变。一次偶然的机会,便促成了将图画配诗文的形式再现于刊物的版式上。其实,在之前,也曾看到过刊物或书籍的上面,以诗文配图画而相映成趣的刊印,但说实话,那时还是较少会去认真地细读与品赏的。而当猛仁的散文诗过来,因工作需要,一篇篇审读时,不意间,却成了猛仁散文诗热诚的读者了。

  没过多对散文诗探究过,以往对散文诗的认知,差不多就是美文一类的吧。比如,诗意的浓郁、文字的华美,在散文诗这样的文体里,还不算罕见。当然,猛仁的文字,还要更胜一筹。但却又以为,一方面,形式美的东西,毕竟多浮在表层,表面的外在的壳总是不能替代内容的深层意义;另一方面,又感觉散文诗这样的文体,因更现美文的特性,其华丽丽的外衣,难免如质地光滑的丝绸,难挂住触抚的手,往往一掠之下,就滑了过去了。但读猛仁的散文诗,意识到以往对散文诗的文体,还是有一些偏见的。

  其实,也是很久以来,一路在现实人生中走过,自己心境已渐老,似乎美文这一类的文体已载不动我这暮气的人了。但读猛仁的散文诗,不时地又会被诗文里的一些句子和意境,触发年轻时的感动。有一种久违的心境重现,让人不由地又体验起了年轻时的心动频率。这种感知,是很让人欣喜的一种阅读体验。不论怎么说,向美向善,总是人的天性。在这里,美已不只是美的形式,而是已被赋予了具有感染力的内涵,是一种有着实质性内容的美好了。阅读品味沉浸其中,自然尽享着文字给予的愉悦。比如,《冷香》:梅林静好,独见你的素衣,像梦中期待许久的影子,来了,又去了;暖阳和缕缕梅香,透过窗帘,照在我疲惫的身上;几乎被忘却的那份虔敬,终日厮守在呓语里。

  初见猛仁,是在一次人数较多的餐宴上,陌生面孔多,聚了一帮郑州文友。见到的猛仁体型宽阔、眉宇开展、面相柔和、热情洋溢,总之,不像多愁善感之人。后来,在《莽原》上,刊发了他的一些诗文,不是散文诗,是属于短制的诗歌文体,慢慢地也就更多地读到了,他诗文里所蕴含的思想、情感、性情,以及他对社会人生的认识。

  猛仁生长在农家,从军、从文,自然也有着他的人生角度,观察社会、认识世情的感知。其实,不像是小说或散文的艺术形式,作者个人的生活阅历,不少素材的储备,较大容量地呈现于小说、散文的文体里。诗文是凝练的,在一种短制的文体里,它更多地呈现了生活中所捕捉到的一些灵感,表现瞬时的心境、感觉和意象。然而,这些诗文聚合起来,形成气象,其内容又是纷繁和丰富的。

  从猛仁的诗文里,我们读到了,在他多年的人生跋涉中,视艺术为圣洁的一种执着,面对现实与艺术的冲突时,视艺术为精神支撑的一种坚守。比如,《春读》:岁月尘封了多少斑驳的记忆,只有对艺术的操守,还那样刻骨镂心地,让我们共同沉醉。

  还有猛仁穿过浮华,所表现的对乡土的依恋、对质朴人性的回归。比如,《童年》:早想躲开尘世,走进属于我的村庄,西岗下的那捧黄土,是我今生处世的唯一依据……这些文字都传情地表现着著者的乡情、亲情和大自然之情。

  当然,猛仁更多的诗作,则表现了他对美好爱情的一种永恒期待和浪漫追求,且是情感满溢的。比如,《春语》:对你的渴念,无以表述,唯有以诗歌的力度,将心颤栗成块块碎片……再如,《痕》:你的画面感强烈,早已触及我的收藏。关于预料中的那场大雨,过多地淋透我的悲伤。现在,我的年龄已容纳许多早霜,幽僻的眼神,无法勾勒你一往情深的娇羞……读着猛仁如此为数不少的爱情诗歌,有时又会不由地会心笑,想着,猛仁还的确是多情善感的,那真情流淌的文字,豪气与柔肠并具,热辣而浪漫。

  2014年的一天,文坛不少人聚在了周口淮阳,参加“王猛仁艺术馆”的揭牌暨开馆仪式。感叹猛仁已有那么多的书法作品,展览于世。多年前,对于书法作品,我也还是很少有感知的。近年,书法大盛,不少作家也感叹:小字不如大字的火爆。慢慢地,也总会随朋友看到一些身边人的书法作品。对于字体的好与不好,也只是对它漂亮的程度,以个人的审美感知而判断。慢慢地,也是因为对文学这个载体认知的开悟,意识到一切艺术皆相同。至于书法这种载体,也是如同做文章,一样的文如其人,字亦如其人。因此,看猛仁的书法,也就能感受到与他诗文相近似的风格。比如:笔锋间的力量,潇洒又舒展,不刻意的随性,放得开的一种气韵。总之,是在观览之下,给人一种熨帖的美的感觉。便想,一是,猛仁到底是有着诗文的积淀来做支撑的人文底蕴,故而书法便少匠气的生硬;二是,也见出其做人的豁达,一种率性本真的性情。其实,千百年来,阅览那些书法大家的履历,也多是有着较丰富的艺术人生。有一句关于创作论的老话即:水管里流出来的是水,血管里流出来的是血。此话永不过时。这说明的正是一种常识。因而,无论做文做书法,都不是无本之源。艺术的本质,就是将创作者个体的思想、认知、情感和性情的对象化。创作者心脑中有什么,笔下就会出来什么,不会是从天上掉下的空溟之物。

  能诗、能书,亦能文,这便也是自然的了。通览此套诗文集,欣喜地读到猛仁还有另一面的文字,即评论随笔的文字。因艺术之需,猛仁与文友、书友交集互动,不断会有其它式样的文字出来。其实,这也显出了猛仁作为一个性情之人的特性。

  此套诗文集,显然对猛仁而言是他目前阶段文学艺术成果的一种集大成,也是对他文学艺术人生的一段儿总结、一种见证,其意义非浅。这对猛仁而言,既是一种肯定的褒扬,也是一种要其继续发扬光大的激励;对读者而言,则是带来了一种可与之分享文学艺术成果的精神享受。

  年龄虽称不上年轻,也还不算老的他,就已有这么可观的文学艺术之路的总结了。其实,意到即行,也是猛仁的个性特点,没有那么多刻意,也没有那么多束缚,感觉到了,即见成果。那么,作为读者,我们则也有幸得到了这一份馈赠,这一套洋洋大观的九本诗文集。

  非常欣悦,此套诗文集,让我们更多地见识到猛仁经年抒写的诗作和评论文字。通读这套诗文集,品诗、赏文、识书法,也自会有不少心得。与此同时,读一套诗文集,又会对著者本人有更全面的认知。比如,其诗文集里那意蕴浓郁的诗句、情感充沛的文字、幽深灵润的意境,让我们更多体察到著者漫漫人生中点点滴滴的感悟。而其墨海放歌,笔墨的灵动、表达的舒展及气韵的饱满,则又让我们更深地体味了艺术的相通之妙。并由此更近地认知猛仁,感叹诗文、书法收获俱丰的猛仁的确是艺术上的一个通达之人!

  

  (李静宜,女,著名文学艺术评论家,河南省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莽原》主编。)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周口“三夏”大型系列报道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特别关注
   第08版:专题
   第10版:教育资讯
   第11版:国内综览
   第12版:国际综览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闲情
   第17版:小记者报
   第18版:小记者·市区版
   第19版:小记者·市区版
   第20版:小记者·市区版
   第21版:小记者·商水版
   第22版:小记者·西华版
   第23版:小记者·淮阳版
   第24版:小记者·项城版
红豆
艺术的通达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