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专题
 
 
 
2015年6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赵启升:牵手“来自星星的孩子”
赵启升(右三)与“出彩周口人”采访团合影
赵启升

  □晚报记者    张洪涛   文/图

  第五十四

  期

  

  

  

  

  从一名退伍兵,成长为一位成功的商人,来自周口沈丘的赵启升在广州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现在,他在广州市的商业核心区拥有一座五星级大酒店。

  白色衬衣、深色裤子、花白头发……眼前的赵启升给人一种成熟稳重感。和他交谈之后,你就会发现这种成熟与稳重不仅表现在外貌上,更多表现为内在散发出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赵启升的童年虽然充满波折,可也磨炼了他的意志,让他从骨子里透出一种倔强、不向命运低头的品质,正是这种可贵的品质让他“少小离家”外出创业成为可能。

  5月13日晚上,刚刚结束在东莞的采访,记者一行就马不停蹄地奔赴广州。在繁华的夜色中,37岁的赵启升接受了“出彩周口人”采访组的专访。

  现在,已经事业有成的赵启升又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的自闭症儿童。他在民政部门注册了“展翊自闭症儿童教育机构”,并与美国一家知名的有关自闭症儿童教育的机构合作,引进美国先进的ABA教育课程,为自闭症儿童的早期干预提供国际公认的有效辅助治疗课程教育,让更多“来自星星的孩子”有一个阳光的未来。

  1

  牵手“来自星星的孩子”

  在我们周围有一个特殊的儿童群体,他们常常把自己封闭在另外一个世界里,通常人们视这些儿童是外星球来的,所以这些儿童又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

  “来自星星的孩子”有着自己的一个小世界,我们不知道他们世界的美好,他们也无法融入我们的世界。他们就像来自星星的小天使,一直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很少说话,不愿意和外界交流,对外界的一切很少有反应,即便是亲人,也很难真正走进他的内心世界。这些孩子患的是孤独症,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自闭症。

  一次偶然的机会,赵启升第一次接触到自闭症儿童——朋友的孩子两岁了,长得很可爱,活泼好动,外表看上去无异于其他孩子,但在与人交流时却无法专注,缺少互动。经过医生诊断,被确诊为轻度谱系发育障碍(轻度自闭症)。

  当听到孩子是自闭症患者时,赵启升的朋友陷入了痛苦之中。他知道自己的孩子不是傻子,有自己的思维方式,甚至有可能是个天才,只是孩子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如果不能把孩子引入社会,孩子无法正常与人沟通、生活不能自理、不能自食其力……那将会是做父母的一生都放不下的心结。作为朋友的赵启升也只能在一旁默默祝福。

  “这么可爱的孩子因为自闭症不能正常与他人沟通,太可惜了,孩子长大了又该怎么办?他不光是一个家庭的负担,也将成为社会的负担。”赵启升陷入了沉思。进一步了解有关自闭症儿童的资料后,赵启升决定成立关注自闭症儿童的机构——“展翊自闭症儿童教育机构”,让更多的自闭症儿童在这里得到治疗和教育,让更多人关注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

  2

  把传统文化融入酒店

  在关注自闭症儿童的同时,赵启升还在广州商业核心区经营一座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的五星级酒店——广州丽柏国际酒店。

  该酒店地处广州市天河区的CBD中心区域,酒店按照精品五星级标准进行建造,拥有400多间豪华客房,集客房、餐饮、会议于一体。酒店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再加上简约、时尚、后现代的装修风格,成为该商圈知名的精品商务酒店。由于地处广州繁华的商业核心区,酒店的客源源源不断,而在酒店的管理上,赵启升还有一套独特的理念。

  “我们把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入酒店经营,每到广交会期间,我们在大堂为外国友人做中国结、泥人,进行书法绘画等作品表演,把中国传统文化作为一项重头戏对顾客进行展示。这些厚重的传统文化,受到前来参加广交会的国内外客商的一致好评,同时也让外国友人了解中国文化,爱上中国文化。”谈到重视文化元素给酒店带来的效益时,赵启升说,“一些外国友人,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很感兴趣,今后,我们要把文化作为一个展示酒店形象的窗口,把酒店做成宣传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窗口。”

  3

  怀揣梦想的退伍兵

  如果说,关注自闭症儿童实现了赵启升一个做公益事业的梦想,在广州的商业核心区经营五星级酒店则是他实现创业梦想的一个标志。

  赵启升的创业梦想是什么?又是如何一步步实现的?面对记者的疑问,赵启升开始回忆,眼神里不时透露出豫东农村青年的纯真与倔强。

  赵启升的家在沈丘的一个小村庄,这里淳朴的民风和厚重的黄土地塑造了他坚强的意志和不屈的性格。上世纪90年代,赵启升应征当兵。这期间,广州和北京这两个中国的大都市,都给年轻的赵启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人生的转折与历练也从这两个城市开始。

  “我刚离开家乡时,首先是去广州当兵,然后才被调往北京当兵,广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赵启升介绍,在他的印象中,北方天气寒冷,文化底蕴深厚。而以广州为代表的南方则四季如春,待人包容,很适合年轻人发展。因此,当他退伍回家,准备外出创业时,他首先选择了广州这座城市。

  1998年的冬天,离过年还有几天时间,赵启升却打起背包,带着800元从沈丘来到广州。在这里,他开始追逐自己制订的计划——要在广州找到合适的工作,挣到梦想中的“第一桶金”。

  4

  梦想破碎后艰难前行

  梦想是美好的,而现实却是残酷的。在面对梦想和现实之间的落差时,有的人选择了放弃,而有的人选择了努力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奇迹。显然,赵启升属于后者,他选择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自己的梦想。

  刚到广州,赵启升通过老战友介绍,找到一份工作。原本想着自己最起码也能是个“白领”,可以发挥一下自己在管理方面的才能,可现实却不如他当初想像得那么美好,这份工作是当保安。

  “我不当保安,这不是我的梦想!”面对战友介绍来的工作,赵启升想过放弃。可是不当保安,他连一个落脚的地方也没有。在朋友的劝说下,赵启升硬着头皮在广州市区一建筑工地当起了保安。

  保安的工作让赵启升感到了对未来的失望,现实对他来说像是当头棒喝。赵启升原本怀揣梦想来到广州,是想融入这个商业化的大都市,在这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可梦想的翅膀被无情的现实折断了,这让他在广州第一次感受到了现实的残酷。 

  那一年广州的冬夜很冷,赵启升一个人站在工地的地基坑边,看着远处辉煌的街灯,疾驰而过的车辆,他感觉自己被这个世界无情地抛弃了。梦想中的都市生活离自己很遥远,他有一种想跳进地基坑中的冲动,以此来逃避现实的无奈。

  “我不能就这样逃避下去,我要储蓄力量寻找机会!”赵启升意识到,社会是充满竞争的,每个人都有梦想,每个人都在争取实现梦想的机会,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抓住机会。

  “要低头拉车,抬头看路!” 心情平复之后,赵启升重新振作起来。第二年春天,他决定辞掉保安的工作,寻找属于自己的发展空间。

  5

  从房地产代理到酒店老板

  一次和朋友聚会,他找到了一家做房地产代理的公司,开始做房地产销售代表。当时,房地产代理还是一个新兴行业,很多人对这一行业不是很了解,可是赵启升却看到了这一行业的发展前景。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赵启升用半年多的时间,从房地产经纪人做到公司股东。几年时间下来,赵启升为以后的创业积累了经验。之后,赵启升开始涉足商业地产及酒店服务行业。

  “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服务业越来越受到重视,经济发展对服务业的依赖程度也在加大。”看到了发展经济型酒店行业的巨大潜力,赵启升决定加盟一家经济型的酒店,发展酒店服务业。赵启升凭借着多年来在地产方面的经验,从图纸的平面规划到酒店位置的选择,加上精心设计筹划,一家拥有150间客房的经济型酒店如愿开业,为他今天的酒店发展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给广州增添了新的活力。赵启升经过考察,决定扩大发展规模,在广州的商业核心区建造精品五星级酒店。

  “当时周边的五星级酒店不少于五家,在这里建造大型酒店,确实存在竞争压力。”赵启升介绍,自己的团队经过多次的市场调查认为,未来服务业的增长趋势还将不断扩大,虽然有竞争,可是他们可以在酒店的管理上做文章,狭路相逢强者胜!经过深思熟虑之后,赵启升在寸土寸金的岗顶商圈建起一座豪华高档酒店——广州丽柏国际酒店。

  6

  关注自闭症儿童回报社会

  如今的赵启升已经在广州站稳了脚跟,成了事业有成的商人,可是回想起来广州的点点滴滴,赵启升依然感慨万千。

  他介绍,广州的文化特点对他影响很大,这座城市充满了活力,有宽阔的国际视野,有很强的包容性,很适合年轻人在这里创业,也有很大的发挥空间,正是这里的包容性吸引了他来这里创业。

  在赵启升的眼里,广州就像一块肥沃的土壤,可以让他自由自在成长。在这块土地上,他从一名创业的年轻人,成长为知名的商人,他在这里感受到了广州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

  而对于生他养他的家乡周口, 赵启升则有更加深厚的情感。就在赵启升接受采访时,他接到家乡人的电话,让他回去考察几个项目。赵启升当时就满口答应,表示有合适的项目一定要回去参与家乡建设。

  现在,赵启升有了一个更大的梦想,为“来自星星的孩子”建立一个“星际家园”,让更多自闭症儿童得到关爱。

  赵启升介绍,为了提高人们对自闭症的认识与关注,他将在每年的4月2日“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举办主题为“让爱点亮星空,为外星人引路”的慈善晚宴,开展自闭症公益讲座,建立针对自闭症的慈善基金。届时将邀请各界爱心人士传递最新的自闭症公益动态,分享先进的治疗理念,解决自闭症患者面临的现实问题,共同探讨自闭症患者未来的发展之路。

  在未来,赵启升和他的“展翊自闭症儿童教育机构”,还将做一个长达50年的规划,分五个阶段对自闭症儿童进行关爱和教育,最终完成这一“星际家园工程”,分别是:曙光关爱计划——成立“展翊关爱中心”,关注自闭症儿童的早期干预与训练辅导;旭日暖阳计划——成立“展翊暖阳幼少儿教育学校”,让自闭症儿童能够得到正常的基础教学;雨后彩虹计划——成立“展翊彩虹特长培育中心”,让来自星星的他们成为社会有用之才;正阳极光计划——成立“展翊事业部”,使他们在社会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夕阳晚霞——成立“展翊养老中心”,让自闭症者老有所依。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周口“三夏”大型系列报道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特别关注
   第08版:专题
   第10版:教育资讯
   第11版:国内综览
   第12版:国际综览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闲情
   第17版:小记者报
   第18版:小记者·市区版
   第19版:小记者·市区版
   第20版:小记者·市区版
   第21版:小记者·商水版
   第22版:小记者·西华版
   第23版:小记者·淮阳版
   第24版:小记者·项城版
赵启升:牵手“来自星星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