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专版
 
 
 
2015年8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豆品礼:永不言弃的创业达人

  □晚报记者   张洪涛   文/图

  

  

  

  

  

  曾经,他端过“铁饭碗”,是办公室里的一名文员;曾经,他是“下海”大军中的一员,在合资企业里当业务员;曾经,他自主创业,开手机修理店,当个体老板;曾经,他离开家乡远赴上海,买卡车,从事物流运输行业……

  太多的曾经只是他创业道路上的一个个点,而不是终点,如今,他凭借着永不服输的精神,在创业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

  他从事过的行业涉及维修、饭店、中介、左撇子物品销售等多个领域;现在,他在上海当起了二手车交易中介,用真心为周口老乡服务,赢得了老乡们的赞誉……他就是来自沈丘县北城办事处的豆品礼。

  6月17日下午,在上海市宝山区,今年50多岁的豆品礼接受了“出彩周口人”采访组的专访。

  用诚信经营  用真心服务

  当日下午,记者一行来到豆品礼的工作室,进门便看见四周悬挂着各种即将进行交易的二手车车辆信息单。经询问,才知道这是为方便顾客挑选。除了采取在工作室悬挂车辆信息单的方式,豆品礼还利用互联网成立了“上海市二手集装箱、半挂车交易网”,通过网络来进行二手车交易。

  “我现在做的是二手车交易中介,别人把需要转手的车辆信息提供给我,我来帮助他们转卖。”豆品礼介绍,做这行和做人一样,靠的是诚实守信,不耍滑头,正是凭借着这些,如今他在行业里小有名气。

  在进行二手车交易的同时,豆品礼还不忘帮助在上海创业的周口老乡。正在记者采访时,一位中年男子提着行李走进房间,一见面就对豆品礼的妻子说:“我是从周口来的,是一名司机,准备在上海找个开货车的活儿干,可是我的驾驶证出了一些问题,我在上海人生地不熟,不知道该怎么办?”

  听了这位周口老乡的介绍,豆品礼和妻子二话没说,赶紧站起身来,询问相关情况,并表示会尽最大努力去帮助这位老乡。“除了进行二手车销售,现在我这里还是周口市驾驶员联谊会上海办事处,在上海打拼的周口籍司机遇到什么困难,都会来到我这里,我会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豆品礼介绍。

  就在采访时,记者不经意间看到,在豆品礼不大的工作室悬挂着一个写有“诚信、诚实、讲道德良心”的标牌,正像标牌上写的那样,豆品礼在用真诚经营着自己的事业,用真心为周口老乡服务。

  扔掉“铁饭碗”

  尝遍“苦辣咸”

  如今,豆品礼已经在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生活了10多年,来到上海之前,豆品礼只是豫东沈丘县的一个普通农村人。那时,考上理想的学校走出农村,是豆品礼最大的梦想。凭着努力,豆品礼顺利考上了河南省供销学校。

  1986年,豆品礼毕业后,直接被分配到沈丘县北杨集乡供销社,从此端上了让人艳羡的“铁饭碗”。可是,骨子里不安于现状的豆品礼却不愿意这样端着“铁饭碗”走完自己的一生。上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此时,已经在供销系统工作了几年,并被抽调到县供销社办公室工作的豆品礼,却有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下海”。

  “当我做出这个决定后,家人都反对,甚至有人说,好不容易从农村出来,端上了‘铁饭碗’,怎么又要把‘碗’扔掉?”豆品礼介绍,那时,他就想着干自己的事业,对别人的意见根本听不进去。

  离开供销社后,豆品礼来到一家合资的涂料厂工作,成为一名业务员。“以前,我的工作是在办公室写材料,现在要跑业务,这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工作的压力。”豆品礼介绍,为了拉业务他经常起早贪黑,一年中有200多天都在外跑业务,这让他感受到了生活的快节奏。

  “那时候虽然辛苦,生活也并不轻松,可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即使再苦再累,我都要撑下去……”豆品礼介绍,跑业务的那段日子里,被骗、受气、被偷是常有的事情。

  有一次,豆品礼到陕西出差时,身上的钱被人偷走了,身无分文的他只得跟家里人联系,让家人给他汇钱,才平安回到家。像这样的事情,在豆品礼跑业务的过程中,不知道遇到多少次,凭借着坚强的毅力,豆品礼坚持了下来。几年时间,他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

  玩上“高科技”  自己当老板

  还是业务员的豆品礼,有一种勇于担当的品质,这无疑是他受用终身的宝贵财富。1995年,由于种种原因,豆品礼决定辞去业务员的工作,此时,他有了一个更加大胆的想法——要自主创业,当个体老板。

  “一没技术,二没资金,还没有好的发展门路。”面对这样的境况,豆品礼陷入了沉思。一段时间以来,他赋闲在家苦苦思索要从事什么行业。有一天,豆品礼忽然想到自己在外地出差时,发现手机坏了,到一个维修店里简单修理一下,要了好几百元,而且手机维修店还不好找。正是这件事,让豆品礼觉得从事手机维修行业有很好的前景,于是,他决定先到北京去学习手机维修技术。

  “当时拥有手机的人很少,手机维修技术在当时可以说是一个‘高科技’了……”豆品礼介绍,到北京之后,他从零开始学起,在众多学员中,他是最刻苦的一个。两个月后,豆品礼从北京的手机维修培训班毕业,来到黑龙江一个朋友的手机维修店中“实习”。几个月后,豆品礼回到沈丘县,凑了几万元启动资金,开了一家手机维修店。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用这句话来形容豆品礼的创业路再合适不过了。一开始,他由于技术不熟练,眼看快要赚到手的钱,不得不退回给顾客。渐渐地,他的技术熟练起来,手机维修店的生意也慢慢好了起来,几年以后,他不但维修手机,还卖手机。

  转战上海滩  承受风吹打

  “上海的钱好赚,到上海来吧!” 2001年,在朋友的介绍下,豆品礼从沈丘老家来到上海。可是,到达上海后后,却不像朋友说的那样好赚钱,而是充满了艰辛和坎坷。

  看到有沈丘老乡在上海靠从事物流运输行业赚了钱,豆品礼就想“复制”这些老乡的成功之路。于是,他买来一辆二手翻斗车,雇司机在一个位于海岛的工地上拉工程材料。每天,豆品礼要坐船到海岛上,然后开始一天的工作,如果碰到台风,岛上淡水少,他就得一连几天不洗澡……艰苦的环境和微薄的收入让豆品礼看不到成功的希望。终于有一天,豆品礼再也无法忍受在海岛的生活,他站在海边,看着远处的天空,想着在海岛上拉货时的种种遭遇,他大哭了起来,这是他第一次在远离家乡的上海痛哭流涕。

  之后,豆品礼把翻斗车卖掉,经人介绍,在上海火车站卖一种声称“打电话能省钱”的电话卡。这一次的尝试,让豆品礼再次尝到了失败的痛苦,由于没有防备之心,豆品礼轻信这是一个赚钱的好门道。渐渐地,豆品礼发现,所谓的电话卡只是用来骗人的,于是,他赶紧把给对方打过去的预付款要了回来,避免了一场不必要的损失。

  经历过创业的无奈,承受了风雨吹打后的豆品礼意识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做任何事情都不是随随便便能够成功的。豆品礼再次把目标瞄准了物流运输行业,这次,他不是去买货车跑运输,而是在这些货车经常路过的地方开了个小饭店,为过往的司机提供服务,这让他小赚了一笔。

  之后,在创业道路上永不停歇的豆品礼,又把目光瞄准了当时比较冷门的行业——左撇子用品销售,专门为左撇子提供服务。可是,由于投资过大,豆品礼不得不中途停止,转而从事其他行业。

  历经风和雨  终于见彩虹

  在上海创业的过程中,豆品礼经历了风雨,见到了彩虹,但他不是一个墨守成规的人,不断尝试新鲜事物,不断挑战自己是他最大的特点。 

  看到二手车交易有钱可赚,豆品礼便转行做二手车交易。看到互联网的巨大优势,他就利用互联网拓展生意,创办网站,吸引更多人来进行车辆交易。目前,他的二手车交易生意红红火火。

  在采访中,豆品礼侃侃而谈,向记者述说自己的创业历程,眼前的豆品礼始终平和、谦逊。而在与他的交谈中,记者也感受到眼前这位50多岁的中年人,是一个充满睿智、开明、不断进取的人。从当年手端“铁饭碗”的单位员工,到现在的创业者,豆品礼虽然已经不再年轻,但是他依然在创业这条康庄大道上向前奔驰……

  “如果以后还有好的创业项目,我还会去做,还会去尝试!”采访结束时,豆品礼的一席话,让记者感慨万千。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7版:公 益
   第08版:专版
   第10版:教育资讯
   第11版:国内/国际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长篇小说连载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艺苑欣赏
   第17版:小记者
   第18版:小记者·市区版
   第19版:小记者·淮阳版
   第20版:小记者·项城版
豆品礼:永不言弃的创业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