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 史 名 人      
   
 
侯香山
2009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侯香山 (19061941),原名存芝,化名郭馨斋,西华县陵头岗村人。幼年随父侯自成学武术。青年时期,同邻村好友胡晓初一起组织地方武装,击溃王泰、刘桂棠部多次骚扰,保护了三岗一带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1933年参加中共领导的革命工作后,利用其国民党保安中队长的合法身份,掩护中共派往豫东工作的不少革命志士。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8
年春,任西华县四区区长时,土匪结伙抢劫,人民深受其害。他先后剿灭土匪18股,组织千余人的武装,于同年5月编入西华人民抗日自卫军,任副司令。
    1938
年秋,三岗一带黄水暂时退下去,灾民纷纷恳乡种麦,但苦无麦种,香山按每亩三升(6公斤)无偿发给灾民,灾民赞其为救命恩人。同年,中共豫皖苏特委率领西华部队东进抗日,行军至安徽省界首后,突遇国民党骑兵马彪部袭击,香山奉命断后,沉着指挥,勇猛冲杀,马部引皮打得人仰马翻,一名营长被击毙。香山带部队安全渡河,胜利到达豫东抗日前线。不久西华部队被改编为新四军,他任6支队2总队副总队长兼5团团长。后调任抗日军政大学四分校训练部副部长。
    1941
9月因受叛徒袁晓轩诬陷,在江苏省丰城遇难。侯香山蒙冤40年,1982年得到平反昭雪。

  

 
                                    编 辑: 孙艳艳      来 源: 中华龙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