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 史 名 人      
   
 
严图阁
2009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严图阁(1903-1936),河南沈邱人。早年参加冯玉祥部国民军第一军。1936年9月参加五原誓师加入中国国民党,随后参加响应北伐战争的东征作战,在国民联军任职。1929年后在冯玉祥部西北军第十四师任营长。1930年冬该部改编为国民党军第二十六路军,在第二十五师七十四旅一团三营任营长,被调到江西参加“围剿”红军。     

    1931年12月参加宁都起义,被指派率全营包围第二十六路军总指挥部,负责逮捕反动的团以上军官,保证了全军顺利起义。旋即加入中国工农红军,部队改编成立红五军团红十五军,任团长。1932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代理师长。3月被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派到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担任刚成立的湘鄂赣军区参谋长并兼红十六军参谋长,4月被选为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执行委员。他主持军区和部队建立健全司令部指挥系统,加强作战情报等业务建设,参与指挥湘鄂赣红十六军与地方红军进行第四次反“围剿”作战。1933年2月,主持将湘鄂赣军区独立第一、第二师成立为红十八军,担任军长。4月初,率全军协同红十六军沿锦水北岸出击,在宜丰港口歼敌一部,策应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第四次反“围剿”作战。6月全军统一编制,红十八军缩编为红十八师,任师长。同年秋红十八师调往湘赣革命根据地,他仍担任湘鄂赣军区参谋长。12月,他协助司令员徐彦刚指挥红十六师(原红十六军)挥师向袁水下游进攻,曾攻占清江镇和西山万寿宫,威逼南昌城下,有力地策应了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作战。1934年4月,国民党军重兵包围湘鄂赣省委及军区所在地,他奉命率军区机关从铜鼓幽居突围。6月7日突围转移大队被冲散,他率少数人员转至鄂东南通山,积极收集失散人员,随后重建红十六师。1936年春,参与指挥部队向鄂南地区进击,接连获胜,红十六师扩大到5000余人。同年秋担任湘鄂赣军区司令员,领导坚持湘鄂赣边艰苦的游击战争,指挥红十六师在万载、铜鼓、修水一带几次打击敌人。他是湘鄂赣红军优秀的指挥员,对坚持游击战争保存大批红军骨干做出了贡献。由于积劳成疾,身患重病,1936年6月于湖南平江黄金洞病逝。

 

  

 
                                    编 辑: 孙艳艳      来 源: 中华龙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