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 史 名 人      
   
 
李干公
2009年03月09日 星期一
 

    李干公 (1881~1911),字勉斋,商水县李集村(今属西华县)人,辛亥革命时期河南著名十一烈士之一。干公幼读儒书,勤奋好学,因家境困难辍学。14岁进铁匠铺学艺。成年后性格刚勇,扶危济贫, 行仁播义。一次, 地方官吏勒索捐税,干公据理力争,几遭不幸,遂气愤投军。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干公长兄锦公从日本回到河南开封,开办大河书社,以卖书为名,从事民主革命活动。当年冬,李干公弃军至开封, 在书社从事接待和联络工作,常与同盟会领导人张钟端、刘积学、曾昭文、杜潜、程克等接触。
    武昌起义,河南同盟会积极响应,议定于1911年12月22日(农历十一月三日)晚举 事。总司令张钟端委任李干公为民军先锋队队长。李干公率队埋伏于陆军营盘附近。不料,义军内巡防营统领柴德贵变节投敌。义军遭清军包围,不少将士在激战中英勇牺牲,起义失败,干公等多人被捕。审讯时干公义正词严, 痛陈清政府腐败无能和时局趋势。临刑英勇无畏,从容就义,年仅30岁。

  

 
                                    编 辑: 孙艳艳      来 源: 中华龙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