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 史 名 人      
   
 
王广建
2009年03月09日 星期一
 

    王广建(1898~1933),沈丘县冯营王楼村人。自幼随舅父(清末秀才)攻读四书五经10余载,1916年进县城学堂就读, 逐渐萌发报国大志。1919年投笔从戎,考入保定军官学校。毕业后在冯玉祥部任连长,历经直奉战争、北京政变、北伐战争,升任营长、团长等职。1930年蒋介石、冯玉祥、阎锡山中原大战,冯军失败,广建所在部队被蒋介石收编为第26路军,任73旅上校旅长。
    1931年“九·一 八”事变后,蒋介石推行攘外必先安内政策,将第26路军调往江西宁都围剿红军。26路军在全国团结抗日反对内战浪潮推动下,反对进攻红军。是年12月24日举行著名的宁都起义, 王广建担任起义委员会总监军。起义胜利后, 改编为红军第5军团,王广建任13军39师师长,率部投入反围剿战斗,屡立战功。1932年4月在福建漳州击溃刘凯部,缴获满载军火及其他军用物资的轮船一艘, 歼敌一个营。同年8月在江西省安乐、宜黄战役中,又先后歼敌3个团, 缴获大批军火。1933年2月,在宜黄南部黄阪以西地区, 王广建率部伏击敌人, 以声东击西战术,利用山高雾大的有利环境,封锁消息,诱敌就范。当敌人进入伏击圈时,王广建突然发起猛攻,敌军溃散。此役经两天激战,歼敌近两个师, 活捉敌军师长陈时骥,取得第四次反围剿的决定性胜利。战斗结束时,王广建监视前沿阵地,不幸中流弹牺牲。时年35岁。

  

 
                                    编 辑: 孙艳艳      来 源: 中华龙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