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 史 名 人      
   
 
朱丹陛
2009年03月09日 星期一
 

    朱丹陛(1878~1913), 项城县三张店人, 名紫贵,又名炳熏,清末秀才。
  宣统三年(1911年)十月,武昌起义爆发, 朱丹陛与在汴同盟会会员刘粹轩、阎子固、任芝铭等,闻讯欣喜若狂。受同盟会河南分会指派,到新蔡、息县、潢川、陈州(今淮阳县)、项城等地,联络进步人士,秘密组织淮上军,待机起事。
  1912年朱丹陛被项城县各界推选为河南省临时参议会议员。是时,张镇芳视朱丹陛为眼中钉,说朱丹陛仅是秀才出身,按例不能任议员。朱丹隆针锋相对:“ 张镇芳对民主革命身无寸功,不应任豫督。”矛盾日趋尖锐。
在“二次革命”中, 黄兴密电朱丹陛设法炸毁开封火药局(库), 以配合赣、皖、鄂等地的反袁斗争。朱受命后,即秘密联络民立报社进步人士,组织人员,串通两名车夫,乘夜逾墙而入,纵火焚毁开封火药局(库) 。
  事发后,朱丹陛为避嫌回项。军警联合会内定火药局(库)失事与朱丹陛有关。张镇芳遂派轻骑跟踪,疾驰到项城县西盛营村,将朱丹陛捕捉。次日拂晓,朱丹隆在项城西关外英勇就义。
  1943年秋,项城县绅士创办私立丹陛中学, 以示对革命先烈的纪念。

 

  

 
                                    编 辑: 孙艳艳      来 源: 中华龙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