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 史 名 人      
   
 
顾 佐
2009年03月09日 星期一
 

    顾佐(1376~1446),字礼卿,明太康县人,出身于官宦之家。建文二年(1400年)登进士,官至都察院右都御史。永乐十九年(1421年)任顺天府尹期间,为官清廉,吏民敬服,时人比为“包孝肃”。但京都权贵则嫌他办事认真,不徇私情,多感不便,于是就以“贵州新入版图,必得公勤廉干之人,以司风纪”为借口,把他排斥出京,远任贵州按察使。
    宣德三年(1428年),都御史刘观因贪脚皮贬黜,大学士杨士奇、杨荣力荐顾佐继任。宣帝任顾佐为都察院右都御史,命他考核诸御史。顾佐上任后竭诚尽心,坚守节操,经严格考核,把为官不正的严皑、杨居正等2O人贬谪为辽东各卫所小吏,降职8人,免职3人。举荐进士邓棨、国子生程富40余人任御史。并规定试任3个月,称职者方能正式任职。这一重大改革,虽遭到各种邪恶势力攻击,但由于宣帝支持,终于取得胜利。
    正统初年,顾佐再次考核诸御史。英宗听信吏部尚书郭璡、御史邵宗谗言,对顾佐大加斥责。顾佐含愤辞归故里,正统十一年(1446年)九月二十七日,病故于太康家中,万历三年(1575年),追赠为少保,溢号“端肃”。

  

 
                                    编 辑: 孙艳艳      来 源: 中华龙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