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 史 名 人      
   
 
蔡 衍
2009年03月09日 星期一
 

    蔡衍(121~168),字孟喜,东汉项县(今项城县)人。桓帝时举为孝廉方正,任冀州刺史。
    中常侍曹腾,具送珍宝等礼物,拜托其弟蔡恭,让衍推己为秀才, 衍怫然不受。不久,衍又具文劾奏河间国(今河北省河间县)相曹鼎(腾之弟)贪污枉法罪行。腾闻其弟触犯国法,惶惶不安,遂串通大将军梁冀修书邀请衍。衍见书 ,不予理睬。曹鼎治罪。之后,朝廷调衍任议郎,掌管符节令。
    大将军梁冀,慕蔡衍盛名,请相见面谈,衍不媚权贵,诡称患病,辞而不往。因此,遭梁冀忌恨。不久,冀诬衍“为宦官解脱罪责”,衍被免官还家。
    灵帝即位闻衍以前为政清廉,特诏复议郎职务。此时,南阳太守成瑨等人,因收纠宦官入狱。衍与议郎刘瑜具表上诉,为成瑨等人辩护,因言辞过激,触怒灵帝,复被免宫。衍几经挫折,久病不起,郁郁而终。时人赞为“天下雅志蔡孟喜”。

  

 
                                    编 辑:      来 源: 中华龙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