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 史 名 人      
   
 
汲 黯
2009年03月09日 星期一
 

    汲黯 (?~ 前 122), 濮阳县人, 汉时曾任淮阳太守。汉景帝时为太子洗马, 办事严肃认真,人所敬畏。景帝死, 汉武帝刘彻继位,为谒者(专管皇帝传达收发)。河内郡(今河北省南部)失火,蔓延千余家。武帝命黯前往视察。黯回来报告:民家起火,房屋毗连,火势蔓延,不足为忧, 但我途经河南(今河南省西北),见遭水旱灾害,1万多家饥饿少粮,以致父子相食,就假托皇上命令,发放仓库粮食,救济饥民,愿受惩处。武帝以汲黯贤良,免罪不予追究。后因多次直言极谏,不得久留朝廷,调为东海(山东省南部)太守,只一年,东海大治。不久,召回任主爵都尉,掌管有关列侯封爵事务,位列九卿。
    汲黯为人耿直,喜交游,轻生死,重信义,好黄老之术。是时,武帝正选招儒士,扬言要效法尧舜。汲黯对答:隆下内心很多欲望,而又要施行仁义 ,像尧舜一样贤明,这是不可能的。武帝很生气。有人指责汲黯, 黯说:天子设置公卿,是为治理好天下。身为大臣,岂能阿诀奉承,只顾自身而不顾国家。
    后黯因过获罪。恰逢大赦,免官隐于田园。元狩五年(前118年),民间多违法铸钱,社会秩序混乱,楚地尤为严重。淮阳国位于楚地边缘,朝廷起用汲黯为淮阳太守。汲黯含泪说:自以为不会再见陛下了, 想不到陛下还会用我。我年老多病,不能胜任一国重任,但求做中郎一类侍从,出入宫门,为陛下效力, 就心满意足了。武帝说:淮阳官吏与百姓不融洽。你治理东海郡很有名望,此去淮阳就“卧而治之”吧。
    汲黯到任后,以道家无为而治的思想治官理民。选择清正廉洁的郡丞和下属官吏, 国中事务委派他们去干,自己督促、检查,掌握大事,把淮阳国治理得井井有条,政通人和,国泰民安,受到朝廷嘉奖,享受诸侯国相的待遇。
元鼎五年(前112年), 汲黯病逝,葬于郭东,即今郸城县汲冢。他在淮阳10年,以清廉著称,死后家无余资。后人为纪念汲黯,曾建“卧治阁”。至今,汲黯为政廉洁清明的故事,仍在民间流传。

  

 
                                    编 辑:      来 源: 中华龙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