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 史 名 人      
   
 
女 娲
2009年03月09日 星期一
 

    女娲,是我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人类始祖,她抟泥为人、化育万物、炼石补天并发明了笙簧乐器,对此《世本作篇》留有记载。《说文》曰:“娲,古之神圣女,化万物者也”。中国考古学者认为,古代传说中的女娲氏是部落首领,属仰韶文化,当在六千年之前。
    文物部门根据民间传说和史书记载,经过长期勘探,发掘了该古城址。女娲城位于西华县聂堆乡都岗村西北角,该城址呈正方形,分内外两层,外郭城墙长4000米,内城墙长1440米。今残存城墙最高点3米,宽8米。护城壕轮廓清晰,基底宽6米,上部宽15米。城墙多为分层夯筑而成,每层厚10到20厘米。夯窝为圆形,平底,直径5厘米。城内有宫殿式夯土台基。北城墙下出土一地下排水管道,残长1米,直径29厘米。城内出土有大量釜、罐、鬲、瓮、瓦等春秋时期遗物,可见当时城池壮伟,居民殷盛。据考,该城为东周城址,城墙下压着商周甚至更早的古文化遗址。
    这一珍贵的古文化遗址,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编 辑:      来 源: 中华龙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