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 史 名 人      
   
 
伏  羲
2009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伏羲,又称伏羲、伏牺、宓羲,宓栖、包牺、庖牺,或作皇牺、羲皇、牺皇,一说伏羲即是太昊,距今约6500年左右。伏羲是古代神话中传说的部落首长和有类的始祖,姓风,建都于陈(今河南淮阳)。《周易•系辞下》:“古者包牺氏之王天下也,仰以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近物,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史记•太史公自序》也说:“余闻先人曰,伏羲至纯厚,作《易》八卦。”认为八卦是伏羲所画。
     传说伏羲与女娲同是风姓,是兄妹结婚。女娲是母系社会的首领,掌握着群体的管理大权。敦煌壁画有伏羲女娲图,右侧是伏羲,胸佩有三足鸟的日轮,双手擎规;右侧是女娲,胸佩有蟾蜍的月轮,一手把火炬,一手提墨斗。传说伏羲始书契,结绳为网,以佃以渔,始创婚嫁。周口淮阳是远古时期位居三皇之首的太昊伏羲定都和长眠的地方。现在淮阳县保存有完好的太昊伏羲陵墓,被称为“天下第一陵”。

  

 
                                    编 辑:      来 源: 周口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