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 口 典 范      
   
 
王文田
2009年03月10日 星期二
 

    三位周口人义举救险 断桥边舍身拦危车

    广东九江大桥“6·15”坍塌事故已经过去近一周了,很多人已经慢慢地淡忘了这场悲剧,而一些司机却依然清晰地记得,在九江大桥坍塌之初的5分钟里,曾有三位周口人站在路中央,不顾生命危险,操着浓重的河南口音叫喊着报警。在三位周口人的拼命拦截下,好几辆车紧急刹车、倒车、安全止步于断桥边沿。这三位周口人是我市太康县人王文田和谢凤运及司机刘金行(谢凤运的女婿)。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远在广东的王文田。
    太康县朱口镇人王文田和姐夫谢凤运及司机刘金行,目前在广东番禺做废品生意。6月15日凌晨4时许,王文田和谢凤运及司机刘金行像往常一样,开着车牌号为豫P67292的白色“时代轻卡”小货车由顺德去鹤山送货。当时由于江面上雾气很浓,刚过了九江收费站,谢凤运就提醒女婿刘金行开慢点。此时,后面有两辆车开得很快,不一会儿就超过了他们的车。令刘金行惊诧的是,擦肩而过的两辆货车尾部的行车灯眨眼间竟不见了。凭着一种直觉,刘金行忙乱之中踩了紧急刹车,接着小心地熄火、卸挡位,想停下来看看发生了什么事情。惊醒的王文田和谢凤运一起下车前去查看。“天哪,不得了了,出大事了,桥塌了!那两辆车掉到水里去了!”两位老人惊叫起来。他们的车离大桥的断裂处不到6米,他们吓得不自觉地后退了两步。
    短暂停留之后,3人并没有倒车逃命。王文田的第一反应是拿出手机报警,不巧的是,手机在这个紧急时刻竟没电了。王文田和谢凤运、刘金行急得直跺脚,拼命招手示意后面的车辆停下,并用带着浓重河南口音的普通话告诉司机前面发生的惊天大事。几分钟内,他们拦住七八辆车,其中有货车、小轿车,还有一辆摩托车。他们舍身拦车的事件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很多当地群众纷纷称赞:“河南人好样的!”(记者陈永团)

  

 
                                    编 辑: 孙艳艳      来 源: 中华龙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