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 口 典 范      
   
 
李松山
2009年03月10日 星期二
 

    一棵永远不倒的松

   “项城这块土地培育了我,我要把全部的光和热留给项城。”这是项城市一高原副校长李松山从教时立下的誓言。为了这誓言,他耗尽心血;为了这誓言,他献出了生命。
    2004年10月19日早晨,李松山早早起床习惯地把20多个班级查看一遍后,没想到死神向他伸出魔爪,夺去了他年仅49 岁的生命。李松山走了,带着他对事业的执着,带着他对学生的一片赤诚,带着他对亲人、同事的真挚友情匆匆地走了……而项城市上万名群众和师生自发的组成两公里长的队伍为他送行,他们哭喊着,奔跑着,一次又一次拦下恩师的灵车,为了再多看一眼。
    无怨无悔扎根教坛
    李松山1955年2月出生在项城市丁集镇,家乡那贫瘠的土地给他留下的是苍凉的印象。他在少年时就抱有只要刻苦读书,不求出将入相,但求以自己的努力改变家乡的理想。正是为了这个理想,他1971年高中毕业后就在本镇中学担起了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从此, 他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把课堂当成自己的阵地,一心扑在讲台上。
    1977年,李松山在丁集中学任教时,家中给他定好了婚事,并把结婚日子定在9月份。他一听就说:“不行不行,这个时候正开学,还是推到寒假吧”。婚期只好推到12月。这时候学生复习正紧张。结婚那天,李松山仍旧穿着一身平常的衣服,认认真真地上课 。两节课后,他对同学们说:“今天我家有个特殊事,先提前回去一会儿,向同学请个假”。说罢,便匆匆离开了学校。同学们面面相嘘,暗自猜测李老师家究竟出了什么事。这时,班里一位学生窃笑了。他神秘地告诉大家:今天李老师回家结婚拜堂去了。当下午预备铃响后,李松山又和往常一样出现在教室里,只是穿了一身新衣服。同学们笑了,他也笑了。
    李松山家上有80多岁、体弱多病的老母,下有三个未成年的儿女。父亲瘫病在床 ,他无暇照顾,妻子患有严重的椎间盘突出,他没有时间陪她去医院,家中四亩多责任田几近荒芜。母亲见他就责怪:养儿防老,谁象你这样成天不着家。李松山总是笑着说:“自己的家是小家,学校才是大家。”
    1984年正是教师转行热的时候,李松山也有这样的机遇。县委宣传部、县教委都看中他文章写的好,让他调过去。他却说:“我的事业在学校”。1999年,商丘一高中高薪聘他去教学,并答应安排住房一套,安排子女工作。他却说:“我只把光和热留在项城。”然而,李松山身为一所重点高中的副校长,他没有西装革履,只有粗衣布鞋,只有一间30平方米的住室,只有谦虚和蔼的态度。
    心底无私关爱师生
    李松山经常这样说:“教育是良心的事业。”他对学生视如亲骨肉。在他的教学思想中,一直倡导“抬起头来走路,底下头去读书。”对成绩好的学生,他不娇、不捧;对后进生倍加爱护,帮助进步;对贫困生慷慨解囊,无私相济。
    2002年,李松山发现二(6)班一名学生整天精神萎靡不振,上课瞌睡。李松山劝他看医生,他不去。李松山把医生请来检查身体,医生认为是疲劳过度。李松山通过了解,原来这位学生在外租了一间房子,经常到网吧通宵上网。李松山便对他跟踪观察,发现他进网吧,就把他拦出来。这位学生就和李松山玩起了“捉迷藏”。李松山每晚逐个网吧查找,直到找到他。这位学生经过李松山的耐心教育,终于戒了网瘾,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进步。
    有位学生在回忆李松山时说,我上高一时,由于学习压力大,产生了厌学情绪,整天逃学,李老师知道后,把我叫到办公室,第一句话便是:“请坐下,咱们谈谈”。李老师自始至终没有批评我一句。正因为没批评我,我心里才难受,才感觉到很愧对老师和父母。
    “学校老师在李松山眼里犹如兄弟姐妹。”广大师生都这样说。2003年春,有位老师食物中毒,呕吐十分厉害,李松山得知后,马上找来车子拉医院抢救。医生说,幸亏来得及时,要不然还有生命危险呢!
    李松山心里装着老师、学生、学校,惟独没有他自己。今年秋开学初,李松山事务繁忙,还担两个高三班语文课,超负荷工作。一天早饭后,他心里惦记一老师家属病号,在去医院路上,劳累过度的他突然晕倒在地。当他醒来的时候,第一句话便问:“班里课安排好了没有?”第二天,他又走上了讲台。
    心底无私天地宽。正是李松山这份爱心,才使项城一高老师和学生、领导和老师之间形成融洽的人际关系和强大的凝聚力,才感动着每一个人,才深为人们所感动。
    忘我工作一丝不苟
    “李松山工作起来简直不要命。”人们这样评价他。李松山自从教那天起,就坚持住校办公。当学生作文交送上来后,他都是三个晚上批改完。为了工作,他经常熬夜。冬天,他坐到11点,又冷又饿,就吃个干馍,喝点开水;夏天,蚊虫叮咬,难以忍受,渴了喝口凉水,困了散散步,继续工作。
    1995年暑假开学不久,他一边忙着备课,一边忙着作饭。他去端开热水时,不料,锅耳断了,一锅水全部浇在了他的右脚上,脚上的皮全烧没有了。按医生要求,至少要住院10天,而他住了3天非回学校上课不行。
    俗话说:“人过四十不学艺。”然而,李松山偏偏不信这个理儿。他为了吸取更多的知识,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他如饥似渴学习新课改,新大纲,并在总结摸索出了“激、探、导、议、讲、练、评”的七步教学法、整体阅读“三步法”、文言文“推断法”、“虚词辨析法”和诗词鉴赏“分点答题”、“品评技巧”、“就诗论诗法”等。先后撰写教研论文20多篇,并在报刊上发表。他本人199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多次被市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项城一高高考成绩获得周口市五连冠,2004年囊括全市文科前三名。面对这一切成绩,又有谁能说清李松山流了多少汗水,付出多少艰辛。
    常年超负荷地工作,使李松山老师透支了他的精力和体力。正如一位学生所说:“李老师太累了,他是为我们累死的。”
    李松山走了,但他那爱生如子、爱岗敬业、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犹如一棵永远不倒的青松树立在人们心中。

  

 
                                    编 辑: 孙艳艳      来 源: 中华龙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