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 口 典 范      
   
 
李和鹏
2009年03月10日 星期二
 

    李和鹏同志自1992年2月任郸城县南丰法庭庭长以来,十年如一日、以忘我拼搏的奉献精神,不断创新的开拓意识和清政廉洁的工作作风,扎根基层,无私奉献;带出了一流的队伍;创出了一流的业绩,确保了一方社会的稳定。十年来,他带领全庭干警针对性质类同的案件,采取审教式办案法和快速反应工作法,审结执行案件4216件(其中他一人主审并执行案件1589件),调解结案率达96%以上;均达到无积案、无错案、无重审、无改判、无矛盾激化。特别是近两年来;他主审、执行各类疑难复杂案件260余起;深入农村搞法制教育136场次。为乡镇妥善解决了5起涉农越级集体上访事件,得到了当地群众和政府的拥戴和好评。
    李和鹏所在的法庭地处豫皖两省四县结合部,距县城七十华里。就在李和鹏初任庭长时。由于当地群众法制观念淡薄;各种矛盾突出;严重地影响了社会的稳定。一天,南丰镇五里村因征收提留款的问题;干群之间矛盾激化引起集体上访告状。当时;100多名男妇老幼拥到法庭;跪在地上哭喊着非找“包青天”不可;当时;李和鹏因患重感冒正在输液;看到如此的场面;他拔掉针头强撑着身体做上访群众的思想工作;一天下来。李和鹏的嘴上讲得起泡;两腿跑得打颤;群众见他态度如此的诚恳,道理讲得入情入理;表示从此一切听李庭长的。为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李和鹏又深入该村查清了五年来的帐务;及时妥善处理了群众反映的问题。上访群众评价说:“还是法官公道;使人信服,以后有啥事就找法庭处理;再也不去集体上访告状了。”
    为彻底解决农村提留乱摊派,农民负担过重等不稳定因素;他帮助南丰镇依法实行了“土地有偿承包合同制”、“宅田合一”、‘村财镇管、村务公开”工作。过去七、八个月收不清的提留款,在签订合同后的几年里。只需五、六天时间农民就自觉交齐了平均每亩57元的土地承包费;农民负担人均减少二十二元;从此;南丰镇再也没有出现过群众集体上访事件。现在,“‘有疑难找法庭”成了当地农民的口头禅。同时,李和鹏总结自己的工作买践所撰写的近。万字的调研文章~《目前农利一工作中普遍存在的四大热点问题可一依法解决》被河南省政法委编入《依法治理兴中原》一书。扎实的工作赢得了三乡镇的大力支持;他们把多年来节省的八十余万元;为南丰法庭征地85亩建起了(3层1O00多平方米)全市排头;全省一流的花园式法庭。

    李和鹏实行的《法庭审判方式新举措》融法制教育、道德教育于一体;收到了很好的办案效果。白马镇件判芳诉其子件建廷赡养纠纷一案;是当时郸城县第一个长达四年之久的缠诉案件。四年间;一件判芳背个烂被子;长期住到县委、 县政府的楼道里,‘经常哭诉到县法院。为了尽快妥善处理这 一棘手案;李和鹏在受案后;首先拿出自己的钱让件判芳吃 住在法庭;7天内先后到许家跑了5趟;三次为其召开家复 会,给传建廷的媳妇、孩子讲“乌鸦有反哺之良质”,‘羊羔有跪乳之本能”;“人若不孝、不如物”的道理;同时;又拿出自己当时仅有的20O元钱,给件判芳解决生活困难和医疗费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思想工作使许建廷非常感动;他对李和鹏说:‘李法官对我父亲能够这样;我这个当儿子的还不如乌鸦有情”。矛盾化解了;件家父子与白马镇、件店村选派的10多名干群代表到法庭送来了‘有情法官,人民公仆”的锦旗。
    李和鹏曾多次向前来参观采访的人们介绍说“当复长不能搞长官意志,要以制度管人;以德感人;以工作服人”。他推行的《法展工作全员量化管理计分制人成了参观者的必取之物。一次张完乡一位姓王的当事人为了使自己的案件尽快处理;给他家送了一兜苹果和两条阿诗玛烟。他得知后;立即说服了妻子原物退回。为了引以为戒;他们夫妻就此走下了“约法六章”;即:不准在累接待当事人;不准打听案情,不准为当事人说情;不准接受钱物、吃请;不准托当事人办私事;不准用法度警车办私事。南丰法庭的果属们评价说:李庭长不但洁身自好;而且对干警的要求很严;把丈夫交给他,虽然清贫;有一点最放心一那就是不犯错误。
    当家事和公事出现矛盾时,李和鹏首先考虑的是工作。 2000年 11月份,别人的麦苗已经覆盖地面了,而张完乡石庄村因调整土地有二百多亩没能耕种。两派群众各持己见; 手持铁铣、棍棒;械斗一触即发。就在这天;不满七岁的儿 子又往法庭打电话哭诉:“爸爸;我给你打了好几次电话都 说你下乡了,你咋整天不回来;我妈有病;不能做饭;我两 天吃的都是方便面。”面对这种情况;李和鹏如果回了照看 老婆孩子也在情理之中;可为了老百姓的两百亩地能及时种 上麦,以免再出恶性案件。他只是托人请岳母前去照看妻儿。 自己没顾得上回去看一眼。当他处理完此事;忍着痔疮的疼痛一瘸一拐回到家里时,伤心的妻子和儿子都绷着脸不认他。第二天;当妻子在卫生间发现他沾了很多血块的内裤时;强拉着他去医院检,;经诊断;鸡蛋大的痔疮已磨破流出了浓血,而且因劳累过度造成了颈椎脑动脉供血不足,患了上眩晕症。医生交待;如果再发展下去就有瘫痪的可能;要求休息治疗。听了医生的话,李和鹏的媳妇再也忍不住了;泪流满面地恳求:‘和鹏啊;咱不干了,你回院里工作吧;我不要标兵了;我需要丈夫,一旦你有个好歹;咱这个家该咋过啊。”可李和鹏却对妻子说;这点事算啥;南丰离不开我;我以后多注意点就是了。
    十年来;李和鹏用自己的辛勤和智慧确保了一方社会稳定,为农村法展开辟了一条成功之路;带出了好头。他先后被评为省、市、县办案能手、优秀党员、优秀法官、全国青年法官标兵;三次荣立一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2002年被省法院报送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好法官”。他所在的法庭也连年被评为先进单位,多次荣立集体二等功和三等功,被省、市两级法院命名为“四最”法庭和“文明执法优质服务承诺”示范法庭。《人民日报》、《人民法院报》、,〈河南日报〉等多家报纸和电台、电视台先后多次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为法院干警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编 辑: 孙艳艳      来 源: 中华龙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