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 口 典 范      
   
 
陈新庄
2009年03月10日 星期二
 
陈新庄:用生命谱写赞歌

    2003年9月26日,年仅46岁的淮阳县委书记陈新庄突发心脏病逝世。一年多过去了,他的事迹仍在淮阳大地上传颂着,当地干部群众含泪讲述陈新庄的事迹,就像追忆逝去的亲人。
    2001年3月17日,陈新庄被任命为淮阳县委书记。上任伊始,他便骑着自行车逐乡逐村进行调研。在搬口乡调研时,陈新庄看到一位农民拉饲料的四轮车陷进了坑坑洼洼的泥路里,一家老小只好一篮一包地往家搬。陈新庄的心情异常沉重,“道路不通是制约农民尽快致富的一大障碍。实现村村通油路是一项富民工程,困难再大也要把它干成。”为了筹集修路资金,陈新庄一次次跑市里、省里。工程开工后,他累得几次差点晕倒在施工现场。在陈新庄的带领下,全县209个行政村在短期内全部通了柏油路。
    农业穷县要发展,还得靠工业支撑。2001年6月,陈新庄听说华林集团计划在外地投资建设一个10亿元的高科技项目,马上找到该集团董事长孙树华,动情地说:“树华,咱可是地地道道的淮阳人啊,你为啥要到外地去?”孙树华直陈家乡发展环境太差,“工厂没有建成,来要钱的排成队!”陈新庄当即表态:“这种事以后不会再有了。你要是信我陈新庄是个七尺男儿,就留下来一起干一番事业。”这个大项目终于落户淮阳。陈新庄以一颗赤诚之心为淮阳发展赢得了一个又一个机遇,招来一个又一个项目,使淮阳经济初步形成塑料、纺织、皮革、制药和食品五大支柱产业。淮阳一跃步入了周口市先进行列。
    “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群众的事再小也比天大!”陈新庄常常这样说。2002年3月,一位乡政府普通职工李洪金确诊为肾癌,为治病家里一贫如洗。陈新庄闻讯后,号召县委、政府机关人员捐款,李洪金得以顺利接受肾移植手术。在任两年半,陈新庄每年从工资中抽出3000多元用于救助困难群众。
    陈新庄一直保持着朴素节俭的生活习惯。他家里的3间小平房已经住了20年,一对木制沙发海绵压得仅剩一指厚,洗衣机和一台17英寸的电视机也都用了十多年。给他配用的办公和生活用品,他总是要求用最便宜的。陈新庄去世后,组织上整理他的办公室和住所,遗物中只有一本本工作笔记、一封封群众来信、一摞摞书籍文件,没有一件贵重物品。
    陈新庄一心装着群众,装着淮阳的发展事业,对自己的升迁却淡然视之。2003年5月,组织上准备提拔几个县处级干部,陈新庄在政绩考核中名列前茅。市委主要领导找他谈话,他既感欣慰又深深不安,“组织上和同志们对我的信任,我非常感激,但我恳请千万不要让我离开淮阳!我来淮阳时间不长,经济发展刚刚打了个基础,还是等我把淮阳的事情干起来以后再说吧。请求组织上先考虑别的同志。”
    在超负荷工作下,陈新庄的身体慢慢拖垮了。县委办公室副主任李育民说:“从来淮阳的第一天起,陈书记就总是加班加点。一日三餐,都要我和通讯员催了一遍又一遍。每天晚上,也总要提醒一回又一回才去休息。”2003年9月10日,陈新庄赴北京洽谈项目,不时感觉胸闷乏力。在同志们再三催促下,他到医院检查,被诊断出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医生建议他立即住院治疗,他为难地说:“县里正有几件大事急等着,还是忙过这一段时间再说吧。”
    9月25日,陈新庄在县委常委会上说:“这回我的身体是真出问题了。全县发展的大好形势来之不易,请大家多往前冲冲,团结一心把工作搞上去。”晚上8点多,他抽空去理发,手里还拿着文件边看边批。理完发回去,陈新庄又伏案准备第二天的四大班子会和淮阳中学百年校庆电视讲话稿,不知不觉又到凌晨时分。次日,陈新庄起床后再次对讲话稿做了认真修改。约7时30分,他突然眼前一黑,倒在了办公室里……
    9月29日一大早,县城通往殡仪馆长达10多里的公路,挤满了前来为陈新庄送行的数万名群众。“践行宗旨,呕心沥血,三年拼搏,千古陈州换新装;事业未竟,英年早逝,百姓景仰,万亩龙湖祭忠魂”。这副挽联道出了淮阳人民对陈新庄的崇敬与爱戴。
   

  

 
                                    编 辑: 孙艳艳      来 源: 中华龙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