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 口 典 范      
   
 
李  飞
2009年03月10日 星期二
 
李飞:践行社会主义道德的模范战士
 

   4月26日,武警河南省总队鹤壁市支队警勤中队班长李飞被团河南省委表彰为“新长征突击手标兵”;日前,武警河南省总队为他荣记一等功,并在全总队开展向他学习活动。一个普通的士兵何以获此殊荣?

   “有人掉河里了,快救人啊……”

   2月16日(农历正月十九),周口市商水县汤庄乡沙河南岸,12个人的生命危在旦夕。这天,小雨淅沥,春寒料峭,东北风4级。

   一条旧渔船在沙河河心搭载10余人后,发出了“吱吱”的声音。瞬间,破旧的船板“砰”的一声破裂了,之后小船开始迅速下沉。

   探亲休假、身着便装正准备外出的李飞,闻声飞奔上了河堤。只见落水的男子纷纷自救,惟独王雪、周爱尊、刘美玲3名妇女不得不在河中心挣扎。

   见此情景,李飞边跑边脱衣服。“这孩子,别下去!水太冷,别把命搭进去。”李飞没有听人劝阻,毫不犹豫地扑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

   这个时候,岸边已挤满了围观的群众,由于河水太凉,虽然岸上不断有人跳进水里,但都没游多远便又都游回去了。

   “水确实太凉了,河边都结了冰。”李飞回忆说,但他仍然努力往河中央游去了,游到距河岸较远的刘美玲身边时,他一把将其抓住。这时候,同村的村民李保民划着自己的小渔船也赶来,两人便一起将刘美玲救上船。

   “当时救第一个人的时候,李飞的全身都冻得发紫,上下两个嘴唇不停地哆嗦着。我当时想把他往上拉,可他一转身又向另外一个人游去了。”李保民说。

   “由于河水太凉,她们(落水者)浑身湿透,变重了,拉都拉不动,当时有点力不从心。”李飞说,虽然如此,但他仍忍着疼痛以同样的方式救起了王雪。

   “救了第二个人的时候,全身没什么感觉了,就感觉胸口生疼,脚板都直直的。”李飞回忆说,“到第三个(周爱尊)的时候,费了好大的劲才把她拉到船边,实在没力气了,我就让她抓着船帮,我也上不了船了,李保民把我拉上去之后,我就趴在船上抓着她的手,不让她掉下去。”

   在李飞的感召下,岸上的青年纷纷跳进水里,将离岸边较近的落水者救上岸。整个营救过程持续了近30分钟,在这期间李飞一直泡在水里。上岸后的李飞全身冻得乌紫,直打哆嗦。

   2月27日下午,回周口老家探亲的李飞提前一天回到部队,但却只字未提救人的事。

   直到3月13日,一封署名王雪、刘美玲和周爱尊的感谢信寄到支队,才引出了李飞勇救3名落水群众的动人事迹。

   问及他为啥不讲救人的事?他平静地说:“我又没牺牲,有啥可张扬的,当兵就是为人民服务,当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就要挺身而出,要不就白吃了几年部队饭,部队白教育自己了。”

   事后,被救的妇女刘美玲、王雪、周爱尊感慨道:“李飞不仅救了我们3个人,还救了我们3家人。”

   被救妇女刘美玲回忆说:“丈夫怕死不顾俺,李飞救俺不顾命”。当时丈夫也与她同船落水,却没有去救她,而是自己先逃命游上了岸。

   53岁的落水妇女王雪说,她丈夫在河北岸看到船沉了,就跑过来跳下河去救她。然而,当他游了10多米后,冰冷刺骨的河水以及对自己性命的担忧,使他放弃了救妻的念头,自己游回到岸边。

   事后,李飞憨笑着说:“当时确实很惊险,不过就是真的光荣了,1个换3个,也值!”

   最后一个被救起的56岁的周爱尊感触最深:“当时哪还想着能活啊,水都到我嘴唇下了,一动就喝水。李飞拉我时,我说了一句‘我不中了’。”

   “想想俺140多斤呢,加上衣裳又湿透了,他根本就推不动我,他就把我双手按到船帮上拖着我走。当时我还使劲睁眼想看看是谁救了我,一眼就看见我的救命恩人身上全都紫了。”

   周爱尊擦了擦眼泪说:“俺老娘(婆婆)今年八十多了,当我被救上来时,老娘抱着我就哭,说‘啥时也得见见李飞,是他让咱家又团圆了’。俺那口子也说‘就是砸锅卖铁也得到部队见见李飞,如果没有他,我们一家可咋过’。”

   李飞的祖父、父亲都是党员,母亲曾担任村妇女主任,在当地颇有威望,良好的家庭教育成就了李飞乐于助人的禀性;特别是入伍后,得到了部队良好的教育,他几易单位,都是先进。根植于和谐友爱、团结拼搏、催人奋进先进集体的沃土中,李飞积极汲取精神营养,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自我、超越自我,思想境界进一步得到了净化和升华。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部队,李飞的好人好事都说不完。

   2003年5月24日零时40分,武警鹤壁市中队营门对面的市钢丝绳厂家属楼传来紧急的求救声。指导员敬志敏闻声迅速带领李飞等5名战士赶往出事地点。

   刚到家属院门口,只见一位披头散发、惊慌跑来的姑娘哭喊:“快救我,楼上有4个流氓!”

   李飞冲上楼破门而入,一个歹徒从腰间拔出明晃晃的匕首猛刺过来,被李飞一招制服。另3名歹徒见状束手就擒。

   经公安机关审讯,这个以张伟和任全广为首的4人团伙长期从事胁迫妇女卖淫犯罪活动。当天晚上,他们发现这名女青年独自回家,便尾随而至欲行不轨。没想到被武警官兵一网打尽,受到法律严惩。

   2002年9月6日,李飞参加总队卫生员培训归来,经过鹤壁市机电中专学校门口,发现六七个歹徒正在用棍棒追打一名十七八岁的男青年,围观群众无人敢劝阻。李飞义愤填膺、挺身而出,冲过去将为首的大个子歹徒摔了个嘴啃地。众歹徒见势不妙,扶起同伙仓皇而逃。

   经询问,这名青年叫赵东,家住平顶山,在网上结识一名女网友,约定今天在鹤壁市见面,没想到被这伙歹徒抢走了手机和钱包并遭到了殴打。弄清缘由,李飞急忙将其带回营区,边清洗、包扎头部和左臂上的伤口,边教育赵东要正确对待网恋,还亲自将其送到汽车站,并为其买了回家的长途车票。

   2002年3月底,新兵5公里越野结业考核中,李飞临近终点200米时跑在前3名。正当他最后冲刺时,回头看见战友郑石柱因脚崴掉了队,便放弃了夺名次的想法,立即折身跑回郑石柱身边,扶着战友慢跑到终点。

   李飞心里始终装着别人,平时有些小事也是先人后己。就像在支队机关食堂打饭来说,李飞总是有意排在最后一名。尽管有时候好菜好饭被前面的打完了,李飞也无怨无悔,仍坚持这样做。

   与李飞相恋6年的未婚妻李慧杰动情地说:“李飞是个实实在在的小伙子,不像社会上的小青年那样流里流气的,跟着他很有安全感。”

   2004年12月下旬,湖南耒阳农村籍士官报道员李小兵,父亲患肝癌治病欠了不少外债,每月工资都寄回了家。谁知,79岁的奶奶也患病住院,心中十分着急。

   李飞得知情况后,掏出准备给女朋友买衣服的600元钱,真诚地说:“李班长,你先拿去用吧!”这件事虽然已过了一年多,但李小兵至今提起来,眼里还噙满泪水。

   战友们几乎都接受过李飞的关心和体贴,大家的共同感受是,他帮战友情真意切,一点也不做作,能让人暖到心窝里。

   2004年7月7日,直属中队战士周鹏训练时中暑。李飞闻讯掂起药箱赶到现场,迅速给其服药打针,又顶着烈日自己花钱买来39块冰棍,分别放在周鹏的手心、腋下、腹股沟等处物理降温,使战友很快苏醒过来,转危为安。

   崇高使命铸就卫士忠诚,危难时刻显示英雄本色。几年来,李飞多次见义勇为和参与处置突发事件,先后与战友一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近20名,解救受害群众8人,挽回财产损失数十万元。

   在入伍的近5年时间里,李飞先后三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官,一次荣立三等功,并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李飞冰河救人后,荣立一等功。

   李飞3次下水勇救3名落水妇女的事迹,又一次将感动留给中原大地。英雄的行为,在河南各地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原大地掀起了学英雄热潮。

   4月6日,河南省会13家主要媒体在黄金时段、突出位置、重点栏目,通过不同视角,讲述了这位忠诚使命、献身使命、不辱使命的英雄战士的成长历程。

   作者:史照栋 张家富 徐建明

  

 
                                    编 辑: 孙艳艳      来 源: 中华龙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