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工业经济在逆境中继续保持强劲增长


2009年03月31日 星期二

     本报讯  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不断深入的情况下,郸城县第一季度各项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预计全县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3%,工业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9.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1.1%。

      为提升工业经济综合竞争力,郸城县把培育壮大骨干企业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在全县筛选了20多家骨干企业,坚持投入拉动、改革推动,集中力量重点扶持。该县把抓大投入、上大项目作为拉动工业经济发展、优化经济结构的战略举措,通过谋划一批、新上一批、开工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确保重大项目不断档,投入不停步,全县工业经济实力和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去年,该县投资项目30多个,有 2个项目被列入市重点工程。今年,该县确定了10大重点工业项目,总投资15.6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54亿元。同时,该县鼓励、引导企业积极与国内、省内知名企业进行战略重组,通过参股、入股,组建投资主体多元化的股份制、股份合作制企业,使其成为对整个县域工业具有较强拉动和支撑作用的龙头。目前,全县有多个企业、项目与国内、省内著名企业合资、合作,进行战略重组。

      郸城县坚持自主创新,增强企业发展实力。该县多个企业围绕新产品开发、节能降耗和循环经济进行创新。康鑫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联合研制的“丙型肝炎病毒抗体酶免疫快速诊断试剂”是居于国际技术前沿的生物医药产品,获得国家新药证书,现已投放市场;财鑫特种金属有限公司与上海钢铁研究院联合研发的低磷钒铁为国内首创,被国家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几年来,金丹乳酸有限公司实施了30多项技术创新项目,已有10个项目28次获得国家和省科技进步奖、国家和省重点新产品奖、国家发明专利等。其中L-乳酸发酵新工艺及乳酸载体连续发酵技术被列入河南省杰出人才创新基金项目,乳酸管式反应新技术被列入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近几年来,郸城县重点企业先后承担了国家863科技攻关计划、火炬计划等80多个项目,获得国家专利、国家科技进步奖等50多项。

      该县紧紧围绕市场的变化,引导企业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去年10月以来,随着国际、国内对乳酸的需求急剧下降,河南金丹乳酸公司及时调整产品结构,由生产乳酸转向L-乳酸,再进一步到聚乳酸,还及时新上了一万吨的乳酸盐和两万吨的乳酸钙项目,增强了产品竞争力。去年以来,金融危机对化学制药影响很大,郸城京豫制药有限公司及时调整结构,生产原料药,利润保证了8%的增长。

      郸城县还坚持四个机制创新,激发工业经济发展活力。一是创新领导机制。该县把主要精力放在发展工业经济上,在全县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班子成员合力抓”的工作格局,努力推进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建立健全了各级各部门“工作抓服务,环境抓优化,政策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在全县营造了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二是创新政策机制。为切实解决工业经济发展中的资金、项目、用地等“瓶颈”问题制约,先后制定出台了十多个政策性文件,真正做到了思想上放心放胆,工作上放手放开,政策上放宽放活。三是创新激励机制。该县先后出台了《工业经济发展年度考核奖励办法》等一系列考核奖惩办法。在今年的全县经济工作会上,县委、县政府一下子就奖励财鑫集团100万元、金丹乳酸公司40万元。四是创新服务机制。该县在全面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要求全县85个县直单位都要为企业办理1至2件实事,并以此为总抓手,下大力气治理整顿发展环境。该县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重点,彻底治理“三乱”问题,全力打造优质的经济发展软环境,有力推动了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齐长海 刘杰)

     

来源: 中华龙都网 编辑: 戴宇航

关闭窗口

中华龙都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华龙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周口日报和中华龙都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华龙都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中华龙都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华龙都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中华龙都网联系。
本站检索
Google
  • 市纪委召开常委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