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化 名 人      
   
 
周口泥人张振福
2009年03月31日 星期二
 

作品集       

    张振福,1967年生,河南郸城人,毕业于河南教育学院艺术系,毕业后分配至郸城县城郊中学任美术教师,现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研究院院士。他自幼受父亲影响,对泥塑表现出了非同一般的痴迷。
    记者第一次见到张振福是在今年的5月3日,在郑州黄河风景名胜游览区的民俗风情苑里,在一大圈游人的围观下,他向游人展示并讲解着掌中的各类泥人,看着他的这些泥人,游人们都由衷地感到就像走到了三四十年前豫东农村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各种各样的泥塑人物再现了农村的生活场景。如几乎失传的摆方、推磨、唱评书和卖油翁、小货郎,现在已很少看到的剃头、编篮、纺花、织布等。
    张振福的泥塑有着鲜明的艺术特色:他撷取处在社会最底层的豫东农村人物在生活中最动人的一瞬间,人物造型古拙、夸张,多半眯着小眼、咧开大嘴,一副笑眯眯的憨态,表现出的却是农民历尽沧桑后的满足、希望、苦中作乐,还有一点点的迷茫。其中,有写实的,也有夸张的,例如《东家长西家短》、《小憩》、《卖货郎》、《爱在不言中》、《俺们的理发员》、《大漠情》等,风格不尽相同,但都充满乡土气息,造型出神入化,独具匠心,让观赏者深深沉浸在朴实的柔美之中。
    张振福的泥塑作品《共读西厢》在河南省第二届艺术节美展中荣获一等奖;《快乐的日子》获河南省第四届民间工艺美术博览会金鼎奖;《黄土地》入选河南省第十届美展;《扬场》获第二届中华(天津)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金奖;《好年头》获第三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金奖;《家乡戏》获中原文化上海行河南民间工艺美术珍品展金奖。  
    泥人张振福在民俗方面已找到了感觉,他一直以来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建造一个民俗泥塑艺术馆,在北京举办个人展,还要去新加坡举办展览。此时正是其创作的黄金时期,在此,他想用艺术说话,用竹刀雕刻自己心中的感悟……记者衷心祝愿周口泥人张振福个人作品展能在我们的首都北京早日举办,并办到国外去!也祝愿张老师日后的艺术人生更加精彩!

 

  

 
                                    编 辑: 孙艳艳      来 源: 中华龙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