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化 名 人      
   
 
房国富:坚守在“泥泥狗”艺术阵地的民间老艺人
2009年04月18日 星期六
 

 

 

    泥泥狗是河南省淮阳县独特的民间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它是淮阳太昊陵泥玩具的总称,是为纪念伏羲、女娲抟土造人育万物而制作的,被誉为“天下第一狗”。 泥泥狗是用胶泥(类同黄土高原的粘土)捏制而成,全身染黑色作底,然后用大红、黄、白、绿、桃红五色点画出线条和各种图案,色彩绚丽。
    80多岁的房国富,从12岁开始捏制泥泥狗,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了,是如今淮阳泥塑艺人队伍里年纪最大的艺人了。房国富的家是农村里极为普通的院落,四间带耳房的红砖瓦房和西边一间低矮的厨房,室内的家什简单而陈旧。院子里有一张四方形的小方桌,桌上摆着一大堆刚做好和未上彩的泥泥狗成品或半成品,这是房老先生的室外工作台。
    老先生笑呵呵的说:“俺这儿啥样的泥狗子都有,人面猴、人面兽、猴头燕、九头鸟、人头狗、双头狗等等。 老人房间的床板上,床底下、厨柜里及脚下的纸箱里都是泥泥狗,满满的一屋子,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
    回忆起自己捏泥泥狗的历史,老人感慨颇多。脸上的皱纹,写满了沧桑。他说小时候,祖上的人都会捏,耳儒目染,受传统艺术的熏陶,他也学会了捏造。等长大些后,手熟了,又跟着老一辈人学习捏制泥泥狗工艺的全部过程,捏啥像啥,一二百种不重样,凭着自己的感觉,只要是想像到的,能都捏。70多年来,在民间泥塑艺术的道路上,房国富老先生甘于寂寞、清贫,为淮阳的民间艺术奉献着自己微薄的力量,他制作出了不计其数的泥塑作品,声名远扬。
    如今,老人身板硬朗,每天都在家捏制泥泥狗。
    谈起泥泥狗,老先生如数家珍,滔滔不绝:“泥泥狗是人祖爷和人祖姑娘造的人和狗,有老模子,代代相传,谁也不敢改,改了就不是人祖爷造的人和狗了……”
    1980年在河南省首届民间艺术节上,房国富参赛的泥泥狗一亮相便引起了评委及众多专家学者的惊叹,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远古时代的真图腾”、“活化石”、“现代的古文物”的美誉不胫而走。从些,一些专家学者、外国友人慕名前来淮阳对泥泥狗进行考察、学习、采风者络绎不绝,还有的艺术家向民间老艺人学习,吸收泥泥狗的表现手法,创作出新的雕塑艺术品。
    现在泥泥狗艺人对文化品牌及宣传意识有了大大提高,他们都把自己的印章刻在了泥泥狗上,做为自己泥泥狗制作的“商标”,还有的在网上进行营销,加上精美的外形包装,成为人们选购、馈赠亲友和收藏的珍品,甚至远销到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日本等海内外,做为民族品牌文化来销售。
    2006年春天,房国富老人被县里授予泥泥狗艺术终身成就奖。
    说起如今泥泥狗的现状,房国富老先生甚是担忧。老人忧虑的说:“现在捏好样的老艺人都不在了,就剩他年纪最大了,年青人都不愿学,这祖上传的玩艺还能传承几代呢。”

  

 
                                    编 辑: 孙艳艳      来 源: 中华龙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