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危中求机外出“找亲戚”求合力

郸城经济逆势强劲上扬


2009年05月15日 星期五

      □晚报记者 徐松

      “天豫粉条与湖北联姻,借助各大港口,产品远销东南亚;财鑫与晋煤重组,用上低价煤,拉动成本下降……危机面前,我们和全国强势企业搭上了‘亲戚’关系,GDP在逆势中增长11.1%。”5月14日,郸城县委书记刘占方谈及用科学发展观应对金融危机时,言语间充满了自信与喜悦。

      4月21日,省委组织部决定对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18个县(市、区)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其中,郸城县榜上有名,成为我市唯一被选中的县。

      5月8日至10日,记者跟随由河南日报、河南卫视、省人民广播电台等省内主流媒体组成的采访团,走进财鑫集团、金丹乳酸、天豫粉条等企业,看到车间一派忙碌,设备满负荷运转,这才真正感觉到,郸城县为何能被选为全省经济迅速发展的典型。

      刘占方说,金融危机也对郸城造成了影响,但是,他们用科学发展的眼光迅速发现了“危”中存“机”,摸清了强势企业都面临一定的风险、急需合作伙伴的心理,遂派出招商局、发改委、国土局等几十个机关单位和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陪同企业负责人一起走访全国近农企业,推介郸城优越的发展环境和强劲的工业实力,寻求合作伙伴。他们的努力收到了效果:财鑫集团与晋煤集团战略重组,组建了河南晋开集团晋鑫化工有限公司,解决了财鑫因煤价上涨、产品成本上涨的问题;旭日纺织与江苏东华集团战略重组,成立东华集团郸城同昌纺织有限公司,激活了郸城纺织业,产品顺利打入江南市场;天豫经贸公司与湖北凤凰薯业战略合作,并在南昌建分厂,以珠江三角洲、九江港口、武汉港口为跳板,80%的产品销往东南亚。还有北京和惠、杭州多博、吉林松原等30多家国内知名企业与郸城结亲。

      透过数字看增长,2008年郸城县工业总产值162.2亿元,同比增长27.9%;今年1至4月份生产总值33.7亿元,同比增长11.1%,预计第二季度增幅达到18%。

      对郸城经济逆势增长的良好局面,省委主要领导、周口市委书记毛超峰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来源: 周口晚报 编辑: 凡留威

关闭窗口

中华龙都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华龙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周口日报和中华龙都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华龙都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中华龙都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华龙都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中华龙都网联系。
本站检索
Google
  • 市纪委召开常委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