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县人口计生工作实现新跨越


2009年05月18日 星期一

      (记者 孙智) 连续3年超额完成人口计划任务;去年以来,市人口计生委先后3次在该县召开现场会,推广其经验做法;作为全省惟一的县级单位,在第四届赣鄂皖豫四省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联席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今年3月份,省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刘绍杰到该县调研,认为其人口计生工作有特色、有创新,经验鲜活……如今,郸城县的人口计生工作亮点纷呈。

      郸城县委、县政府坚持科学发展观,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创新机制,多策并举,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体现出“领导重视程度高、政策投入力度大、综合治理制度严、基础工作做得实”的特点,使全县人口计生工作实现了新跨越。

      领导重视程度高。该县坚持把人口计生工作作为实现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来抓,始终把人口计生工作摆上党委、政府重要工作日程。在具体工作落实过程中,该县优先落实计生政策、优先安排计生经费、优先提拔计生干部、优先解决计生问题。县委书记刘占方每季度都要听取一次人口计生工作专题汇报。县长陈志伟到郸城县工作后第一件事就是深入基层调研人口计生工作。该县制定并落实严格的奖惩措施,把人口计生工作落实和完成情况作为任免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2007年乡镇换届时,该县有6名分管人口计生工作乡镇干部,因工作成绩突出而走上了主要领导岗位。此外,3年来,该县也有6名干部因在计生工作中违纪或工作落后而受到不同程度处分。目前,全县人口计生工作已经形成了领导带头、一级抓一级、全员参与、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政策投入力度大。2007年以来,该县每年都要出台文件,制定并落实人口计生奖励优惠政策,并坚持做到“一加、一免、二助、三扶、五奖、六优”。“一加”,即为农村独生子女和双女户的子女升学加10分。“一免”,即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和双女户家庭免费参加新农合,所需资金由县财政负担。“二助”,即独生子女户每家每年落实120元奖励费,并为流动人口计生家庭购买意外伤亡保险。“三扶”,即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结对帮扶,实行“扶贫、扶智、扶医”3年不变。“五奖”,即对农村独女户、双女户的孩子上大学给予1000元奖励;对农村放弃生育二孩的一次性奖励5000元;对农村二女户节育的一次性奖励1000元;对农村独生子女意外死亡,其父母不再生育或收养子女的,一次性抚恤3000元;对举报“两非”案件的奖励500元至1000元。“六优”,即计生家庭可优先享有低额贷款、项目帮扶、孕情与生殖保健服务、再就业、民政和社会救济。2008年,全县2273名奖励扶助对象共领取奖扶金136.38万元,27628名独生子女共领取奖励费331.5万元。今年,该县克服财政困难,在全市率先落实农村独生子女户奖励费新标准。仅此一项该县财政就需增加预算900多万元。

      全县广大计生户率先实现脱贫致富,率先享受改革和发展成果,真正在政治上有地位、在经济上得实惠,有效发挥出了利益导向作用,全县广大群众自觉落实计划生育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目前,全县群众生育观念正在发生悄然转变,“少生孩子能致富”、 “少生孩子快致富”已成为不少新婚夫妻的第一选择。

      综合治理制度严。受传宗接代等封建思想影响,当前农村不少地方“重男轻女”现象依然十分严重,致使出生人口性别比居高不下,已成为影响发展和稳定的一大社会问题。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该县从制度建设入手,一是坚持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从县人口计生、卫生、药监、公安等部门抽调100多名得力人员,组成联合执法大队,集中办公,联合执法,定期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二是严格落实“三包一”制度,即乡镇(办事处)包村干部、计生办妇科医生和村管理员负责承包一个持证育龄妇女,对现育龄妇女实行全程服务,每月到户进行一次孕情随访,加强孕情监控,准确掌握孕情,认真填写《生殖保健系列服务手册》和《孕情管理监控记录》,逐人建立孕情档案。凡政策内怀孕对象选择性别终止妊娠的,要进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承包人员责任。近两年,全县共有42名责任人因工作落实不力受到了不同程度处理。三是完善B超机和终止妊娠药物制度。对全县所有B超机采取统一编号、统一管理,制定了辖区B超网点监控图,逐人填写承诺书,为307名B超医生、妇产科医生建立了管理档案,并制作了相册。同时,严禁乡级计生服务机构、医疗机构和个体诊所使用终止妊娠药品,严禁零售药店销售终止妊娠药品。获准施行终止妊娠手术的医疗服务机构严格实行终止妊娠药品登记管理制度,对每次购销药品名称、数量、日期和使用对象基本情况、孕情、剂量等,详细登记存档。去年以来,全县共查处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的个体诊所5家,没收B超机21台,吊销5家个体诊所营业执照,对5名执业医生依法予以处罚。四是建立区域协作机制。分别与相邻的安徽省亳州市、界首市、太和县签订区域合作协议书,定期加强信息交流、联合排查。今年以来,已互通情况10余次,联合打击2次,相互移交案件25起,结案21起。

      基础工作做得实。为使计划生育管理真正实现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近年来,该县深入开展了标准化站、所、室创建活动,累计投资3000多万元,对县、乡、村计划生育站、所、室逐一规划、设计、改建,共建成新县站1个、乡镇计生所14个,改建乡镇计生所9个、村室27个。目前,县、乡计划生育站、所庭院已进行高标准硬化、绿化、美化各种科室设立齐全手术床、产床、B超机、冷光手术灯、空调、电脑等各种器械和设备齐全。519个行政村村室全部达到了“六有、十统一”即有房子、有院子、有牌子、有桌椅、有柜子、有板面,统一刷白吊顶、统一书写标语、统一制作科室标牌、统一桌凳、统一配备电教设备、统一订做康检床、统一购置档案资料柜、统一制作制度板面、统一庭院设计、统一人员管理。同时,全县计划生育台账一律实行微机管理全部联网,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不错登、变更及时达到册、单、板、簿“四统一”,真正做到了横到边、纵到底不留空档不留死角。

      郸城县扎实高效的人口计生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营造出了良好的人口环境。2008年,该县地方生产总值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首次突破2亿元,城镇居民和农民收入均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幅。

     

来源: 周口日报 编辑: 孙艳

关闭窗口

中华龙都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华龙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周口日报和中华龙都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华龙都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中华龙都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华龙都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中华龙都网联系。
本站检索
Google
  • 市纪委召开常委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