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小升初转型准备期培养习惯更重要
·四招助中小学生“收心”
·节约孩子是如何炼成的?
·幼升小提前起跑危害多 养成习惯...
更多>>

      考试资讯

·2011年12月英语四六级成绩将于2...
·2月25日托福新考位放出 目前有 ...
·2012年2月5日托福考试成绩已可 ...
·2012职称英语:学会在阅读句子 ...
更多>>
 
新职业频出成就业风向标 新专业跟进紧盯热点

2010-08-20 15:50:23 | 来源: 人民日报
 

    网络编辑员、皮革护理员、宠物训导师、调味品品评师、景观设计师……这些在以前无论如何都想不出的职业,如今赫然出现在新的职业分类大典中——

    新职业频出 新专业跟进

   

 休闲健身教练 吕剑平摄

    彩铃编辑师 秦刚摄

    职业彩妆师 许丛军摄

    动车组司机 原瑞伦摄

    汽车美容师 人民图片

    孙万帅绘

    职业教育的特点是“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职业的发展影响到职业教育的改革,彩铃编辑师、健体塑身指导师、房地产经纪协理师等一大批新职业的出现,对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和调整提出了新课题、新挑战。

    职业院校怎样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职业发展的需要,既灵活调整专业结构,又不盲目跟风、一哄而上?专业调整怎样处理新兴专业与传统专业的关系?既保持专业特色又与时俱进?这些,都值得深入研究和探讨,从实践中逐步找到答案。本版围绕“新职业与新专业”这一话题,刊发报道、言论和专家观点,以期从一个新的角度关注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编者

    自2004年以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向社会发布了12批共计122种新职业。新职业的产生,成为就业的新风标,引导着就业风向。

    对于社会需求的出现,职业院校的反应往往最快。但据相关统计数据表明,与新职业和新技术相对应的职业人才大多紧缺,给广大职业院校提出了新的挑战。职业院校应当如何应对不断涌现的新职业与新技术呢?

    紧盯生活热点

    新开专业覆盖近80%新职业

    日前,在重庆南坪人才市场,一些新颖的职业进入求职者的视线,如社区文化专员、游乐场景造型师、家庭保障规划师、居间人等。但这些职业抛出每月万元高薪却乏人问津,而传统的文秘等岗位又出现数百人竞聘一个职位的状态。

    “社区文化专员,游乐场造型师具体干什么?”不少求职者摇摇头与这些职位擦身而过。“这些新职业都是随着相应产业的发展而诞生的。”招聘企业介绍,如社区文化专员职位,就是因为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小区出现,如何让业主生活得更舒适是物管企业要考虑的问题。而家庭保障规划师和居间人,都是保险事业和股市红火催生的新职业。

    “普通教育目前没法直接培养这样的新兴职业人才,这方面的从业者主要还是从职业院校培养。”重庆市人才交流中心相关人士表示。

    与新职业和新技术相对应的职业人才大多紧缺,给广大职业院校提出了新的挑战,很多职业院校纷纷开设了与新职业相对应的新专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宠物养护与疫病防治、人物形象设计、老年服务与管理等比较生活化的专业课程正在进入职业院校课堂。

    2010年秋,中职入学新生将使用教育部公布的《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其中新增85个专业,“动车组司机”、“咖啡师”、“宠物训导师”等时髦新职业都在其中。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说,目前的中职专业目录是十年前编制的,目录专业设置老化,针对性差,已经不能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变化,不能充分体现产业发展的需要,因此进行了修改。

    据介绍,国家陆续公布的122个新职业中,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新目录有102个专业,覆盖了其中的96个新职业,覆盖面近80%。一些新出现的“职业雏形”,比如“彩铃、彩信编辑员”、“家具涂饰工”、“房地产经纪协理”等,既不是国家职业大典内的职业,也不是行业设定的特有职业,但是在社会上已经形成一定就业群体,又是该专业中职毕业生的实际就业去向,此次修订也给予采纳。

    “设置新专业绝不只是简单地更新专业名称,关键在于专业内涵的建设。”教育部职成司相关人士表示,新专业设置以后,学校的教学活动应该怎样与之配合开展,评价体系应该如何及时跟进等,这些都是职业院校在设置新专业之前就需要细致周密考虑的。

    就业才是硬道理

    与市场“零距离”才有生存空间

    前几年,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了法律事务专业,由于首都高校高端法律专业人才充足,毕业生几乎到了走投无路的地步。后来,学院将专业设置改为法律文秘(速录),以适应公司企业等事务性工作,学生就业随即有了转机。目前,学院该专业90%的毕业生进入法院和检察院担任书记员。

    从培养法官、律师到培养法律速录、书记员,学校对自己的培养模式会不会有种失落感?学院招生办负责人表示,职业教育不能成为一种层次教育,而应该成为一种类型教育。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其专业设置完全以社会对人才需求为依据。“我们培养的学生顺利就业是专业调整成功的重要标准。”

    像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这样,根据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及时优化调整专业结构,成为近年来北京高职院校的一种自觉行为。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主动适应首都现代服务业需求,逐步确立了连锁经营管理、物流管理等与行业需求紧密联系的19个专业;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新校区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其专业覆盖了北京市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实现了专业构成与开发区需求的全面对接。

责任编辑: 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