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有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浙江高考改革是场闹剧?新高考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学综合实...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大学...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够...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更多>>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与思)

2016-12-30 09:32:14 | 来源: 中华龙都网
 

前不久,一场雾霾笼罩了大片国土,迷蒙雾气中,一条新闻却分外“清晰”:河南省林州市某中学不仅没按规定停课,反而组织400多名学生在操场上露天考试。难怪有网友愤愤不平:“人家的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我们的孩子就是‘祖国的绿萝’?”

  据了解,目前该中学负有直接责任的校长已被停职,相关责任人也受到诫勉谈话等处理,但事件引发的议论依然没有结束。

  雾霾的危害毋庸置疑,在上级明令停课的前提下,学校为什么还要让学生当“绿萝”?停职的校长或许心有不甘:让学生放假远比组织考试轻松,我这是何苦,不就是为了让学生考个高分吗?其实,真正蒙蔽校长的“雾霾”不是别的,正是应试教育。

  和这位校长犯一样的错误,很多家长也不例外。在考试指挥棒下,在分数的诱惑中,一些家长的眼睛早已被应试教育的“雾霾”遮住。不是吗?孩子们从幼儿园起就报班“学艺”,等到了中小学,周末都得四处“赶场”、不得休息,睡眠不足、运动不够导致的“小眼镜”“小胖墩”比比皆是……过重的课业负担,危害一点也不比雾霾轻,但家长们却依然趋之若鹜,何故?不久前,河北某县推行素质教育,减轻学生负担,考试少了,作业少了,却引发家长集体上访,最终以教学方法“复辟”、教育局长辞职而告终,何因?

  如果说治理自然界的雾霾需要寻根溯源、节能减排,那么,治理教育界的“雾霾”则需要从真正构建绿色教育评价体系做起。近日,冷空气已经吹散了连日的雾霾,一些地方回归阳光灿烂、蓝天白云。面对应试教育的“雾霾”,也需要来一股强冷空气,让学校、家长、社会都冷静冷静,让孩子们的心中装满蓝天白云。

责任编辑: 戚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