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小升初转型准备期培养习惯更重要
·四招助中小学生“收心”
·节约孩子是如何炼成的?
·幼升小提前起跑危害多 养成习惯...
更多>>

      考试资讯

·2011年12月英语四六级成绩将于2...
·2月25日托福新考位放出 目前有 ...
·2012年2月5日托福考试成绩已可 ...
·2012职称英语:学会在阅读句子 ...
更多>>
 
职业院校高就业率咋没带来“幸福感”?

2010-08-20 15:51:31 | 来源: 人民日报
 

    有这样一则寓言:小猪问妈妈:“妈妈,幸福在哪里啊?”妈妈说:“幸福就在你的尾巴上!”于是,小猪试着咬自己的尾巴。过了几天,小猪又问:“妈妈,我为什么抓不住幸福呢?”妈妈笑着说:“孩子,只要你一直往前走,幸福就会一直跟着你的……”

    近日看到这样一则有关职业院校学生“幸福感”的调查:在财会、机械、模具、商贸英语、建筑五个专业的职业院校学生中随机抽取100人进行调查。当被问到“读职业院校是你自己的内心选择吗?”回答“是”的,仅30人,有60人回答是“不是”或“说不清”;当被问及“你喜欢你选择的专业吗?”回答为“是”的仅有36人,回答“不喜欢”和“说不清”的有64人;当被问及“对学校开设的课程有无兴趣?”选择“有兴趣”的仅有34人;“兴趣不大”和“无兴趣”的多达66人。

    再对比这样一组数据,自2005年以来,职业院校的就业率始终保持上升态势,中职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已然超过同时期高等教育院校学生的就业率。

    高达95%的就业率为何仍旧不能给予职业院校学生以“幸福感”?在国家大力倡导上职业院校“不再低人一等”的今天,职业院校的学生为何仍旧缺乏对自己所学专业以及自身的认同感?

    近期,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组织的赴江苏、福建等7省区有关职业教育的专项调研发现,尽管国家把职业教育定位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重点,但在现实中,重普教、轻职教,重研究型人才、轻技能型人才的现象仍很突出。

    不过,刚刚颁布的《教育规划纲要》对于未来10年我国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办法,让人对寻找职业院校学生的“幸福感”有了期待。

    首先,“幸福感”的增强,需要“大环境”的支持,需要国家将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真正打造符合终身教育理念,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其次,幸福感的增强,需要“中环境”的努力,职业院校需要自身规范办学、提升教师素质和教学水平,为学生增强实践教学的条件,从而摆脱“在黑板上学开车、搞电焊、病虫防治”的尴尬。同时,逐渐从“授之以鱼”向“授之以渔”转变,不仅培养学生技能,还要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的意识。

    再次,幸福感的增强,还要在“小环境”上做文章,唤起职业院校学生成才与自立的自信心。

    有人说,发展职业教育,彻底改变职业教育“洼地”、“短板”、“软肋”的地位,非一朝一夕之功,也有人说,大环境没有改变,小环境再努力也是于事无补,还有人说,即便是政策制度配套了,大环境优化了,一些职业学校和学生还是做不到“男儿当自强”。

    但,正如小猪妈妈所说,“只要你一直往前走,幸福就会一直跟着你的……”有了国家的高度重视,相信只要各方面一起努力,职业教育春天的到来,将不再遥远。(赵婀娜)

责任编辑: 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