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小升初转型准备期培养习惯更重要
·四招助中小学生“收心”
·节约孩子是如何炼成的?
·幼升小提前起跑危害多 养成习惯...
更多>>

      考试资讯

·2011年12月英语四六级成绩将于2...
·2月25日托福新考位放出 目前有 ...
·2012年2月5日托福考试成绩已可 ...
·2012职称英语:学会在阅读句子 ...
更多>>
 
万元月薪难招好木匠 高端蓝领其实是金饭碗

2010-08-20 16:14:00 | 来源: 北京晚报
 

    有文化的年轻人不愿学手艺 高端蓝领其实是金饭碗

  “文史哲美术类毕业,对传统文化有深刻认识,对传统绘画书法有较高认知,熟读国学经典,试用期工资万元,转正后1.5至2万元……”这是一则招聘木匠的启事。招聘方表示,虽然收到不少简历,但真正符合条件的并不多。有文化的年轻人不愿意学手艺,高端木工严重断层。

  小木匠不简单

  “大学生当木匠就够稀奇了,怎么还能有这么高的要求!”记者在一家招聘网站上看到招聘启事更严格:家庭成员有从事木工或雕刻的优先,对《易经》等有了解的优先……该启事被转载到论坛后,有网友戏称,按此条件非得博士才能去应聘,但当个木匠是不是太屈才了?

  “我们真缺人!”记者联系到生产紫檀家具的宣明典居总经理傅军民时,他告诉记者,企业缺人已经到了如饥似渴的地步。现在能做活的师傅都已经40多了,再有十年八年就该退休了。就是现在挑出新木匠培养,还得好几年才能出徒,再得过几年才能挑大梁。

  “试用期是两年,但其实都不够。”傅军民表示,红木家具不同于一般家具,这一行的木匠师傅很多都是从小学艺的,往往得十年八年才能出徒,两年的试用期已经是最低底限了,这一行必须得经过常年累月的浸润,将各种复杂的多达几百种的榫头、卯眼的结构、放样、取料、抱料、画线、打眼等工艺连接了然于胸,不是简单地做成个样子就完事的。

  简历多半不合适

  问到是否找到合适的人选,傅军民摇了摇头。招聘启事发布之后,试用期万元的薪资还是吸引了很多应征者,仅仅发布一天便收到了40多份简历,但感觉大多不太合适。一些大学生投的简历一看专业就不对,接触本人一问不了解传统文化,更多的人只是为了暂时能有个工作才投的。招聘方表示,目前有水平的红木木匠师傅工资一般万元左右,给初试者提供如此高的薪水,无非是想让这些有文化底蕴的人能安心学习。可一个根本不热爱这行业的人怎么能安心?

  “其实会木匠活的人不少,但很多是为生计,只会基础活,没有自己的眼光和见解。”傅军民说,招聘每一条都是有针对性提出的。要求熟知传统文化乃至了解易经和认知传统书法绘画,是因为红木家具不但体现了古人“天人合一”、“中庸”、“天圆地方”等哲学思想,其造型和装饰通过各种工艺技法也体现了中国书画重视“意境”的特点。更简单地说,只有一个有眼光的木工才“不糟蹋木料。”

  传统手工艺人整体断层

  不光是宣明典居缺木工,北京整体红木家具生产企业都极度缺人。北京家具协会副会长于秀苏告诉记者,红木家具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匠水平的高低决定了产品的高低,但目前高水平的木匠师傅越来越匮乏,北京高端木工正面临一个断层:40多岁的木工面临退休,年轻的木工中却少有文化底蕴深厚者。各家企业普遍招不来条件优秀又愿意学手艺的大学生。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国外很多家具设计者是大学生甚至博士生,他们不但自己设计家具还要亲手制作家具。这类高端蓝领技工薪酬比大学教授高很多,是一个金饭碗。但在国内,人们出于观念的问题,大学生更愿意找一个听起来体面的白领工作,而不愿意学一门手艺活,从事蓝领技工。

责任编辑: 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