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小升初转型准备期培养习惯更重要
·四招助中小学生“收心”
·节约孩子是如何炼成的?
·幼升小提前起跑危害多 养成习惯...
更多>>

      考试资讯

·2011年12月英语四六级成绩将于2...
·2月25日托福新考位放出 目前有 ...
·2012年2月5日托福考试成绩已可 ...
·2012职称英语:学会在阅读句子 ...
更多>>
 
以学生发展为本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周口市第一初级中学校长韩有学访谈

2010-11-29 09:44:51 | 来源:
 

 

韩有学校长

 

 

在我市教育事业大发展的进程中,市第一初级中学可谓独树一帜,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写作教学示范单位”、“全国青少年读书教育活动组织奖”、“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家长学校”、“河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学校”、“河南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河南省安全管理先进学校”、“河南省优秀家长学校”、“周口市初级中等教育示范学校”、“周口市文明单位”、“周口市行风建设先进单位”,“周口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和实验教学先进单位”、“周口市语言文字规范示范学校”、“周口市教育宣传先进单位”、“周口市党建带团建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校长兼任学校党支部书记韩有学从教多年,有着丰富的教学及管理经验,他提出了一整套治校方略和一系列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提出教育服务的新理念,充分调动了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那么,多年来,促进一中各项教学工作稳步进行,成绩逐步增长的“秘诀”在哪?初冬时节,记者带着问题走访了韩校长。

韩校长首先简单介绍了一中的情况:一中建于19956月,校园占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学校现有24个教学班,2200多名学生,154名教师。教师92%已达本科学历,中级职称以上68人,特级教师1人,省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17人。学校硬件设施完备,所有教室配备双控教学系统,学校实验楼、办公楼配有多媒体报告厅、语音室、会议室、音乐教室、新建微机室、理化生实验室各两个,理化生各科仪器室、准备间配备较齐全。学生社团活动室、图书室等设施一应俱全。

记者:校长,您来到一中以后,学校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也深入人心,当初您为何会考虑到这一理念?这其中又有什么内涵呢?

韩校长:学校一定要发展。首先要明确为什么要发展?发展是为了追求幸福,是为了创造幸福。什么是幸福?对于学校而言,幸福就是学校师生和睦相处,学生的学业、教师的事业都有所成就。校长的天职就是把学校建设成生命的乐园,让学生的学习顺利,让教师的工作顺利。与我市其他学校相比,我们一中是一所年轻的学校,如何能让一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地发展起来?‘以学生发展为本’这一理念,目的就是促进学生的发展,促进教师的发展。这样,学校的发展才不是无的放矢。我认为这一理念定位是恰当的,是符合我们学校实际的。

记者:的确是这样。那么,围绕这一理念,我校下阶段将有哪些重点工作?

韩校长:事实上,围绕这一理念,学校多年前就已经着手实施各项工作了。针对下一阶段的实际情况,学校的工作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展开:

1、加快发展:采取各种措施促进学校软硬件的全面改善。本学期,学校争取资金,投入四十万元硬化了操场,投入三万多元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如增加校园广播系统,校园电子显示屏建设。

2、提升内涵:首先要明确办学理念,其次要抓好师资队伍建设,重点是培养好年轻教师,从而促进学生发展,最终促进学校发展,让我们的教师树立“心中有学生,心中有教育”的思想观念。最后重点加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

3、提高质量:一个学校的教学质量就是它的生命线,我校将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及教学质量,坚持走科研兴校之路,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从而不断提高学校教学水平。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教师的理论知识学习,创建学习型教师,创新教学模式,真正做到减负增效。学校抓教学质量,并不只局限于升学率的高低。

4、确保平安:主要体现在设备建设、交通、饮食卫生、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育和管理,为稳定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5、建设自身:加强行政领导干部、党员、教师的工作能力,修炼自身,最终促进学校建设,使我校成为有底气、有锐气、有勇气、有灵气的现代化学校。

记者:对于这些工作重点,学校准备怎样落实?

韩校长:学校进一步落实“推门听课”制度,校领导、教研组长和各学科带头人,事先不通知上课教师,采取随时推门听课的方式,对教师的上课情况进行检查。学校还将成立“教师大讲堂”,每周由各学科带头人进行讲座,提高教师对本学科的认识,进一步带领教师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法。

 

通过对韩校长的采访,我们更加相信,周口市第一初级中学这朵教育奇葩定会绽放更加耀眼的光彩!必将谱写更为美好的新篇章!(记者 李鹏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