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首场大学生保姆拍卖会在京举行 10人中有4人流拍
首场大学生保姆拍卖会在京举行 10人中有4人流拍

2011-03-18 15:06:01 | 来源:中新社
 

3月17日,一位竞买人举牌竞价。新华社记者 赵琬微 摄

   由10名四川妹子、四川小伙组成的大学生保姆团17日集体亮相在北京举行的中国首场“大学生保姆拍卖会”。经过两个小时的竞拍,有4人流拍,6人获得了1年的保姆工作权,年薪最高价为4.15万元。

    以拍卖形式让更多大学生获得保姆这份工作,在中国尚属首次,也因此吸引了众多媒体参与报道。拍卖现场热闹非凡,能容纳百余席位的会议厅被媒体记者挤满,占到了与会者的九成,而真正参与举牌竞拍者仅有十几人。

    当天10名学生统一着装佩戴助理胸牌。女学生穿红色上装、黑色裙子,男学生则一袭黑西服,佩戴印有“妈妈助理”、“爸爸助理”的胸牌。在拍卖会现场,10名学生分别做了插花艺术、婴儿按摩、制作面食等个人才艺展示和家务技能表演。

    此次参与竞拍的10名大学生保姆中,有9人从年薪4万元起拍,而拍前呼声最高、长相姣好的21岁女大学生严丹,以全场最高价的6万元年薪起拍,现场却没人应价,最终宣布流拍。而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家政专业毕业的李佳,经过3轮竞拍,被一家深圳教育机构以年薪4.15万元聘为家政专业的培训教员。

    李佳是第一个报名参加竞拍的大学生保姆,她是媒体关注度最高的大学生。李佳在拍会后接受采访时说:“我很满意这份工作,出乎我的预料。”她自信地表示,她的人生目标就是在家政方面继续走下去,将家政作为她人生的重要事业去发展,既然选择了家政就要认真地干,力争在家政行业独树一帜。

    这次进京的10名大学生保姆,来自四川和黑龙江等多所高校,其中女生8名,男生2名,最大的39岁,最小仅21岁。他们在四川省经过多场海选,从200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并在拍卖会的前一天乘坐公务飞机高调进京。

    有媒体质疑此次拍卖有炒作之嫌,作为主办方的川妹子家政公司经理宋瑞坦率地说:“说炒作也没错,客观上是炒作,但我们的主管意图是想为更多大学生找到一条真正就业出路,也为高端消费者实现市场对接。”

    “拍前想的最多的问题是,一个都找不到工作我们该怎么办。今天能有6名学生找到进入家庭和公司,成功率达到了60%,我很满意,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宋瑞在竞拍后坦言,自己承担了很大风险和压力。 (记者 于立霄)

责任编辑: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