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大学招生季 抢优质生源高校各有妙招
大学招生季 抢优质生源高校各有妙招

2011-04-20 17:13:02 | 来源:羊城晚报
 

    高考一日日临近,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招生季节!1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省内外部分高校的招生计划情况,整体来说,今年各高校招生数量基本上和去年持平,在拼抢优质生源方面各出奇招,大多都有新专业和新政策方向。

  北京大学

  学生全部大类招生,二年级后分专业

  北大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北大招生计划与往年相比,没有太大变化,招生时仍然分校本部和医学部两个代码招生,校本部招生规模控制在2650人左右,医学部招生为 835人。校本部今年面向广东招生文科14人,理科12人(不含自主招生数)。

  “北大强调基础教育、淡化专业的理念,学生都是按大类招生进入学校,二年级后学生可按自己的兴趣,再选择专业,可以转专业或选修第二学位。”

  今年北大面向广东自主招生人数有所减少,去年自主招生约录取34人,目前最初笔试、面试敲定名单仅有20多人,有关人士分析,这与今年广东考生应考通过率低有关。

  清华大学

  六个实验班都面向高考招生   

  清华招生负责人介绍,今年招生总体规模与往年持平,仍为3360人,但各招生类别的数量结构有所调整。在制定招生计划时,重点向中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和高教资源相对匮乏的省(自治区)倾斜。

  清华今年最大的变化是部分实验班由以往的二次招生,全部改为一次招生。目前,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设有六个实验班(统称为“学堂班”),分别为清华学堂数学班、物理班、化学班、生命科学班、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和钱学森力学班。

  据介绍,考生的高考投档分只要达到清华在各地的同类同批次录取分数线,并且填报的专业志愿中有某学堂班对应的招生专业,就可以向清华提交面试申请,通过相应学科专业的面试后,即可被学堂班录取。对于在高考中表现特别优秀的考生,清华还制定了报考学堂班的特优政策。

  中山大学

  今年部分专业实行大类招生

  中大今年本科招生政策有变化,其中最大的变化是招生专业名称将由2010年的116个“浓缩”为67个,按大类招生。目前全校有23个学科门类是按大类招生,考生填报某一类专业,实际上就等于选择了好几个专业,可供选择的范围更宽。

  中大招办负责人说,学生进校时在同一公共基础课平台和专业基础课平台进行培养,一年或两年后再根据自己的发展方向和社会需求在大类所含专业中重新选择具体专业,更有利于毕业后的就业和成长、成才。

  华南理工大学

  今年将首开“卓越班”、“国际班”

  华工招办主任介绍,目前该校的具体招生计划已经上报教育部审定,最终结果还未下来。但可以肯定的是,去年在全国招收了6300余名本科生,其中在广东省内招收了3200余名学生,这一规模将保持稳定。华工的“创新班”等“热门专业”将会调配更多招生计划给省内生源。另外,今年该校将首开“卓越班”和“国际班”。

  华工招办主任表示,“卓越班”将汇集华工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学生有机会获得在国内“卓越联盟”其他8所高校,以及到欧洲著名高校交流、进修的机会。此外,华工今年将首次在本科招生中推出“国际班”,培养模式为“2+2”,即在国内学习2年、去国外学习2年,毕业时如成绩合格可获两个文凭,预计将在旅游与酒店管理、行政管理等专业开设。今年华工设计学院也将首度招收本科生,共有艺术设计和工业设计两个专业。

  暨南大学

  内招生扩招100人,新增4个专业

  暨大招生办主任介绍,今年暨大计划招收4500名本科生。其中内招生的招生计划比起去年将增加100人,达到3300人;外招生(包括港、澳、台及外国学生)的计划为1200人。

  暨大今年将增加4个专业/方向:管理学院将增加会计学(ACCA)方向,计划招收68人;还将在应用化学专业中首次开设“化学生物学创新班”,招生规模约为20人,预计将采用“本硕博连读”的培养方式;在临床医学专业中开设“急诊与灾难医学方向”,这将是国内最早开设的灾难医学专业/方向,计划招生35人;还将在理工学院中开设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计划首次招收20人。


  华南师范大学

  一本线上40分将获新生奖学金

  华师今年高考招生6400人,维持去年规模不变,70个本科专业招生。目前师范专业教育以培养骨干专家型教师为目标,促进教学能力的提高。现有12个院系在非师范专业中实行大类招生培养模式,构筑宽厚的学科基础。学校还有多项交换生学习计划,并设有多项奖助学金,第一志愿报考华师、高考总分(原始分)高于一本线40分以上的学生,将获得6000—12000元不等的优秀新生奖励。

  华南农业大学

  三大学院将试行大类招生

  华南农业大学今年计划招生9500人,与去年持平。今年将新增材料科学与工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两个专业,分别招生30人。据介绍,这两个专业均为人才紧缺型的专业。今年本科招生一大改革是将在经济管理学院、工程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三大学院试点大类招生模式,预计分别招1000人左右,共占全校总招生数的1/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绝大部分专业都文理兼招

  广外招办主任介绍,今年计划在全国招生5000人,其中在广东招生3955名(文科1993名、理科1908名、艺术类54名),占全部招生计划的约80%。招生的53个本科专业绝大多数为文理兼招。

  广外今年将开设三类创新班,分别是:国际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ACCA国际会计)。在管理类和计算机类等部分专业实行招生和培养改革,按学科大类招生。

  南方医科大学

  省内扩招200名本科生

  南方医大今年招生计划总数为本科3500名,专科300名。本科计划比2010年增加200名,全部在广东省招生。今年在广东省的本科招生计划约为2200名。此外,该校还增加2个本科招生专业方向,分别是临床医学(卓越医师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医学动漫设计与制作方向)。

  该校中医学、中医学(针灸推拿方向)今年将安排部分计划招收文科考生。安排在广东省的文科本科、计划接近300名,文科考生可以报考中医学、中医学(针灸推拿)等八个本科专业。该校还继续在广东省第三批专科A线安排护理专科专业招生。

  广州中医药大学

  新增中药制药专业

  招生计划总数与去年持平,本科(一本)计划招生3000人,其中省内招生计划为2500人,专科计划招生300人。专科全部面向省内招生。今年,该校新增一个专业———中药制药专业,计划招生30人。该专业是高校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本科新专业。

  校方介绍,从近几年录取情况看,考生的高考成绩(原始分)超过重点线15分以上的,就可以放心报考广中医七年连读的专业;超过一本线5分以上的,就可以报考临床专业;而比一本线少10分以内的,征求志愿时也可以报考广中医。学校还将对总分高于一本线60分以上(原始分)的考生给予新生奖学金,奖励6000元,高于80分的,则奖励1万元。

  广州医学院

  “南山班”招32人培养医学精英

  广医今年计划招收1485名本科生、1300名专科生。省内计划招生1288人,其中一本310名,二本978名;省外计划数为197名。今年还计划招收30名留学生。

  今年新增统计学、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3个专业,共计划招生160人。广医最有名的专业———临床医学专业只招收广东生源的理科类考生495人,入学后从中选拔32人组成第二届“南山班”,继续实行小班教学,早临床、早科研、导师制等特点。

  夏杨、刘慧婵、张淼、郑春生、陈苹、郭小娜

责任编辑: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