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普高读一年转头读中职 职校学生实现"精彩变身"
普高读一年转头读中职 职校学生实现"精彩变身"

2011-08-02 09:20:24 | 来源:武汉晚报
 

    6年前,已读了一年高中的姚楚郴,因为成绩不佳,极不情愿地被父母领到了二轻工业学校。没想到,在这里,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精彩。现在,他不仅完成“3+2”大专学业,还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进了“国家集训队”的大名单。

    昨日,记者到二轻工业学校采访时,姚楚郴正以二轻工业数控专业的实训指导教师的身份,参加全省中职类数控教师在该校的集中培训。

    据了解,姚楚郴读中职之前,在青山区的一所比照重点高中已经读了一年。“那个时候学习很不开心,学校老是给我们按成绩排名,老师重视成绩好的学生,像我这样成绩中下等的学生,老师根本就不怎么管。”高一快结束时,父母觉得他这样下去没什么前途,希望姚楚郴转读中职。

    “我和他妈妈都是工人出身,没有什么更多的想法,只希望他能学一门手艺,将来能自己养活自己。”爸爸姚立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当初的转学动机。

    刚到中专时,姚楚郴情绪很糟糕,有种“亏待了自己”的感觉。但当他通过实训教学,在机床上亲手做出各种零部件时,找到了久违的自信。此后,他目睹了04级师兄车海峰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从人民大会堂领奖回来的成功与风光,更是触动极大。“当时我觉得自己一定也有这个能力!”有了目标后,姚楚郴学习越发努力,一有空就往实训基地跑……

    姚楚郴很快就崭露头角,在学校、市、省技能大赛中屡屡获奖。2008年,他还获得了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铣床一等奖。

    2010年,姚楚郴从武汉科技大学毕业,再次回到了二轻工业学校,这次他的身份从学生变成了老师。在老师的岗位上,姚楚郴不负众望,在工作的第一年就获得了第四届全国数控大赛教师组第二名。(记者 周锐 通讯员 杨志刚)

责任编辑: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