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汉语考试族群添新成员
汉语考试族群添新成员

2011-08-08 09:39:04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普通话考试、汉语水平考试、职业汉语能力测试、商务汉语考试……现如今,庞大的汉语考试族群里又增添了一名特殊的新成员——由教育部主办的汉语能力测试。

    该项测试是我国第一个全面考查听、说、读、写能力的汉语母语语言评价系统,历经3年研制,将于今年10月份率先在上海、江苏、云南、内蒙古4个省区市进行试点。

    为推进汉语学习和应用

    在世界各地掀起学习汉语热潮的今天,孔子学院遍地开花,俨然一个“全世界都在说中国话”的时代就要来临。但是回头看看国人的汉语能力,提笔忘字、中英文混用、网络用语不规范等现象普遍存在。“汉语能力测试”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出台的。

    这项测试的成绩由两部分组成,当测试结束后,你不仅会有分数,还会得到一份由考试中心提供的“诊断书”,指出你的优势以及问题所在,并提出弥补和提高的建议。

    “目前我们都已经普遍感到母语水平在下降,但是差到何种程度、差在哪里、怎么入手解决,大家却根本毫无概念。而汉语能力测试有一个科学的评价标准,会提供一份专家式的成绩报告,帮助你了解汉语水平在特定人群、地域中的位置。”教育部语用司司长王登峰对此项测试有着很大的信心,“相信这样的测试一定会唤起大家对母语文化的重视。”

    考试采取自愿报名

    汉语能力测试将考生放置于一种现实的语境中,综合考察他的听说读写能力。考试形式除写作外,基本全部在计算机上实现,整合各种音频、视频资源,鲜活呈现考查母语所必需的文化生活情境。

    “汉语能力测试有自身的特殊性,它会根据工作、日常生活、家庭等场景进行情景化的能力分类,题库也是随着语言能力的发展不断更新。”王登峰介绍到。

    考试成绩从低到高设为6个等级,其中最低等级对应相当于小学四年级(扫盲水平)水平的人群,最高等级对应相当于大学中文专业毕业水平的人群,如教师、媒体工作人员。考生不受职业、学历、年龄等限制,可自由报考。

    王登峰指出:“这个考试完全是自愿的形式,一方面它可以成为一些个人测试自己汉语水平的工具;另一方面,一些教育教学部门或者企业也可要求员工进行这项考试,成为求职的新门槛。截至目前,我们已经进行了4次试点。等到它真正成熟了,就可以推向全社会,为教育培训机构、企业提供服务。”

    目前汉语能力测试网站已经上线,报名流程简便。

    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

    新浪微博发起投票“汉语能力测试10月开考,你赞成吗?”57%的人表示赞成,39%的人则表示反对。大部分支持者认为,测试可以作为工作学习中评级的统一标准,进行制度化运作,规范我国现在用语参差不齐的现状。反对者则对其是否能唤起对母语的重视表示怀疑,担心会否成为新一种考证经济。

    很多人拿它与英语四六级考试来做比较,认为两者最终是殊途同归——应试教育,为考试而考试。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的刘丹青老师则表示了不同的看法,“母语是儿童在家庭、社会的成长过程中自然掌握的,即使是一个文盲的家庭,他们的孩子也能够说出一口流利的汉语,而外语的学习则是一个有意识有目的的过程。因此‘汉语能力测试’对于母语的学习来说,将是锦上添花的效果。”

    刘丹青认为,母语能力的提高对于逐渐成长的经济大国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否要真正实行考试则需建立在更加科学的基础上。“一方面考试的内容要有针对性、有效性;另一方面对社会成本也要进行科学估算,任何考试都会给社会带来一种能力消耗,而考试催生的证书经济也只是惠及到了少数人。只有当利大于弊时,这样的考试才能起到真正的效用,才有实行的价值。”(金小燕 戴丽丽 郑 兴)

责任编辑: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