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国内物流专业毕业生紧俏
国内物流专业毕业生紧俏

2011-09-23 15:15:53 | 来源:新华网
 

   (记者吴晓颖、许茹)“‘十二五’期间,我国物流行业每年需要新增一线操作技能人员约110万人,而目前国内职业院校物流专业毕业生人数约40万,远无法满足企业用人需求。”22日在成都举行的2011年中国职业教育与物流行业发展对话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作出上述表示。

  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物流专业已成为吸纳劳动力较多的行业之一。2008年,我国物流法人企业从业人员达2133.8万人。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动物流专业教育建设及专业人才培养。截至2011年初,我国已有410所大学、824所高职院校和2000多所中职学校开设了物流专业,形成中职、高职、本科、硕士、博士分层次物流教育体系。根据抽样调查显示,物流专业学生就业率在90%以上,是就业前景最好的专业之一。

  任豪祥说,“十二五”期间,我国物流行业领域每年需要新增就业人员约140万人,其中85%是一线操作岗位,与目前国内职业院校物流专业毕业生人数相比,所需专业人才缺口较大。此外,全国物流行业从业人员的学历水平、高级技师人员比例、高级工人员比例远低于全国各行业的平均水平。

  部分参会人员也认为,目前我国物流职业教育普遍存在办学实力不强、投入不足、学校育人与企业用人供需脱节、学校和企业缺乏有效的交流平台等问题。专家们呼吁应从加强校企合作入手,创新职业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企业用人和院校教学就业的有效对接。

责任编辑: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