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国考总计招考职位10486个 近八成应届生可报
国考总计招考职位10486个 近八成应届生可报

2011-10-18 14:33:06 | 来源:京华时报
 

    从去年开始,部分公务员岗位提出工作经验的要求,今年10月13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简章》发布,很多岗位明确需要两年基层工作经验。那么,多少岗位应届生可以报考?本报记者请专家进行了分析。

  应届毕业生可选8566个职位

  中公教育国家公务员考试数据研究中心分析,今年总计招考职位10486个,其中,无基层工作年限的职位达8566个,占到总职位数的81.67%,八成以上职位不要求基层工作经验。主要集中在行政直属及派出机构及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和去年相比略有提高。

  类别总招考 职位数无基层工作经验要求的职位数总招考 人数无基层工作经验 要求的招考人数中央党群机关3012541936中央行政机关46048767174中央行政直属 及派出机构781871821413914137国务院系统参 照公务员法管 理事业单位1907131126161829总计1048685661794116176

  会计为招录人数最多专业

  2012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最热门的九大专业依次为:会计、税务、财政学、计算机、汉语言学、法律、工商管理类、公安相关专业、海关专业。会计专业招考人数最多达到3979人;其次为税务,招考人数为2681;排第三名的是财政学,招考人数为2460。对比去年,今年的专业要求较分散。而去年的九大招录人数最多专业分别是财政学、法学、会计学、计算机科学及技术、治安管理、法律、汉语言文学、财务管理、公安及相关专业。

  最多招录职务招录110人

  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边检站科员一职为今年的招录大户,招录人数达110人,专业要求为:哲学、经济学、法学、中国语言文学类、英语、新闻传播学类、心理学类、统计学类、电气信息类、管理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应届毕业生报考;四级通过或四级425分以上;英语专业考生必须有英语专业八级证书;适合男性,要求进行体检和体能测评。(记者 周逸梅)

  备考族心态

  不能报考而心情抑郁

  “如果不让报考,为何不提前说?”国考简章推出后,“省部级以上全部要求有两年基层工作经验”这一要求让许多应届毕业生唏嘘不已,而去年毕业刚工作不到一年就“闪辞”一门心思考公务员的顾鑫同学十分郁闷。

  得知这个消息后,顾鑫就在微博上说:数个月的辛苦付之东流,郁闷ing……许多同学询问得知后便感慨,如今“学而优则仕”的门槛越来越高。

  原来,去年毕业后,顾鑫进入一家日资企业从事会计工作。然而,由于顾鑫所学专业并非会计,只是拥有经济学的第二学位,加上语言压力,所以做起来非常吃力。工作不到半年,顾鑫时常加班,报表也老出错,压力很大。有很长一段时间他觉得人生都要崩溃了。“于是我就辞职回成都老家待了将近一个月,经过和父母商量,决定还是考公务员。从今年5月开始,我就开始准备公务员的考试。没想到现在没法考了,还不知道怎么跟父母交代。”说起这个,顾鑫心里仍然很不平。

  不过,事已至此,顾鑫也只能无奈地选择放弃。他说,自己会先考虑报考地市级的公务员考试,一来作为练手,二来如果能成功就回老家工作,离父母近一些。

  过来人经验

  要求工作经验是趋势

  硕士毕业后,林敏考入教育部某司局工作。提及今年推出的国考“新政”,林敏表示“更多的岗位要求工作经验是趋势所在。”

  林敏称,其实自己之所以能被教育部录取,也跟自己的求学经历有关。原来,林敏本科毕业后,由于他在本科阶段做学生干部的经历,他获得了北京大学针对学生干部的“2+2”读研保送资格,即先在即将就读硕士的院系做两年行政工作,然后再进入该院系读研。也就是说,在硕士毕业的时候,林敏就同时获得了“工作经验”和学历学位,而这也是同级毕业的许多同学所不具备的。

  虽然仅仅工作了一年,但是林敏已经认识到了国家机关行政工作的复杂和不易。林敏说,工作不仅要完成日常琐碎的会场布置、会议记录、整理和打印文件等,还要与各部门沟通,与媒体沟通,需要非常认真谨慎,因为一旦一个环节出错,影响范围都很广。

  林敏认为,应届毕业生工作经验不足,心理成熟度有待提升,“如果实在有志于进入国家机关,可以先从事两年与目标岗位相关的工作,也是一个曲线救国的好方法。”(记者 张晓鸽)

责任编辑: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