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国考招考加大德行考察力度从重工作业绩到以德为先
国考招考加大德行考察力度从重工作业绩到以德为先

2011-10-26 14:33:09 | 来源:广州日报
 

如今考察干部,德行同样重要。

  今年公务员招考加大德行考察力度 专家称考核体系尚未清晰

  今年国考明确地表示“缺德者勿入”。仅去年一年,就有河北秦皇岛、江西萍乡、浙江奉化、山东临沭等十余个县市出台了干部德行考核办法。

  但是,德行考核一直以来并没有明确的考核体系。去年各地出台的考核办法五花八门,有的要求“家庭和睦”,有的要求对妻子忠诚,还有的要求不好色,就被指是“花架子”。而此次公务员考试考“德”一经报道,反而让人们担心会否掀起不正之风。

  德行考核已成必然,那么考什么?怎么考?标准是什么?这些关键问题亟须答案。

  十大热门职位广东占四席

  国家公务员考试昨报名结束 海关最热气象局最冷

  ● 最热门职位:宁波海关监管职位

  ● 竞争最激烈职位: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相关职位

  ● 广东竞争最激烈职位:肇庆市怀集县国税局科员

  ● 无人报考职位:部分省市气象局、哈尔滨铁路公安局等

  昨天24时,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截止。记者从华图教育方面获得消息,截至昨天18时30分,提交报名信息并通过审核人数已达1174487人,但仍有71个职位目前无人报考。

  十大热门职位

  八个来自海关

  其中,报名人数超过1000人的职位达到107个,宁波海关监管职位通过审核人数5272人,为目前最热门职位。而该岗位计划仅招3人。深圳海关监管职位列入十大热门职位,报名合格人数达4981人,而去年最后一天,深圳海关监管职位报名人数达7000人。相比较去年,今年最热门十大职位报名人数大幅降低,考生选择职位更加理性,不再扎堆报考最热门职位。

  而在报名人数最多的十大热门职位中,广东占了四席,其中包括黄埔海关东莞地区关税、监管、审单以及深圳海关监管职位。

  而海关无疑成为最热门的行业。十大热门职位中,就有八席来自海关。

  广东竞争

  最激烈职位在肇庆

  今年公务员报名,整体职位平均竞争比例为65.5∶1,其中中央党群机关平均职位竞争比例最高,为131∶1。目前竞争超过1000∶1的职位共计37个,其中竞争最激烈的职位依然为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两大热门职位,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科研管理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竞争比例高达3619∶1。

  而2011年报名最后一天上午竞争最为激烈的职位是国家能源局节能与科技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竞争比例达4037∶1。

  而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国家税务局基层科员列入全国十大竞争最激烈的岗位之一,竞争比例为1467∶1。

   71个无人报考职位

  气象局占27个

  记者了解到,71个无人报考的职位中,27个属于各省市气象局。华图教育考试研究中心研究员林建明分析指出,无人报考职位呈现以下几个特点:第一,部分职位对专业要求过高,如部分气象局无人报考职位要求专业为大气科学类。

  第二,部分基层职位标示出工作环境较差,如哈尔滨铁路公安局无人报考职位,备注信息中提示到岗后需在基层所队工作一年,经常加班,较适合男性。

  第三,部分基层职位要求硕士学位,低于考生的心理预期,如贵州省国家税务局无人报考职位均要求硕士学位。

  变化

  从注重工作业绩到以德为先

  “德才兼备,是我们一直以来的用人原则。以前叫‘又红又专’。”中国人民大学比较行政法研究所所长杨建顺说。

  杨建顺说,这是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的。“首先,社会道德滑坡严重,其次公务员贪污腐败严重。(按照德才兼备选拔人才的)工作一直在做,但没能看到太多实效。腐败分子还是前赴后继。”杨建顺说,此次将德行考核纳入公务员考试,就是在这样严峻的局面下作出的选择,“人们对公务员有所期待,希望他们在‘德’上有所作为。”

  中央党校教授林喆认为,干部贪污腐败与道德教育薄弱有很大关系。“一个人如果连道德之人都不是,怎么能当好官呢?”“一些人学历高但是唯利是图。”她举了一个博士生做例子:博士生对旁边的清洁员很不尊重,明明自己也是底层奋斗上来的,却对清洁员很不客气,直接跟人家说“你就是为我服务的”,“这种人上岗,会为人民服务吗?”

  此前,中组部长李源潮亦曾在《求是》上撰文指出:“现在干部出问题,多数不是出在‘才’上,而是出在‘德’上。人民群众对干部的意见,主要集中在‘德’上。”

  窘境

  这么多年工作没有“抓手”

  但“这么多年工作,还没有一个合适的‘抓手’。怎么能抓好德行,很多人心里没底。”杨建顺说,考德很重要,但是考什么、如何考才是关键的问题。“德一直难以量化”。

  近两年,各地陆续出台了五花八门的德行考核办法。孝顺、责任心、正义感、对妻子忠诚等等都成为考核标准。

  “如果能确认这个人不孝顺,他连做人的基本要求都达不到,怎么能当公务员呢?责任心强不强,怎么判断呢?如果他能力就不够,再勤劳加再多的班也才刚刚和其他人看齐,这样的人作为典型也不合适。正义感呢?有个位子,这个官员没有让他的七大姑八大姨去坐反而让给别人,这就能说明他大公无私么?又怎么知道他不是拿这个位子去和别人交换更大的政治利益?”杨建顺说。

  由于缺乏明确的考核体系和标准,此次公务员考试将考核德行的消息一出,反而引起了人们的担心——是否会成为“走后门”的又一利器呢?如果碰到“萝卜招聘”,对于准备招聘的那个“萝卜”,就可说“政治品德优良”而堂而皇之地录用,对其他人以“社会责任感不强”就可打发。

  杨建顺说他可以理解人们的这种担心。他认为,等有一个明确的指标体系之后就可以对德行进行考核。

1  2  


责任编辑:孙艳艳